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八大专题调研纵深推进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14-04-03

 

 

住建事业的发展,不能刻舟求剑、闭门造车,而要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3月下旬,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从作风建设、行业发展、对接帮扶等层面,进行了八大专题调研,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纵深发展。

一是召开住建行业企业意见征求会。328日,市住建局局长吴定移主持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企业意见座谈会,与我市住建行业39家企业面对面交流。针对行业协会、企业提出的人才匮乏、人员培训不到位、市场化后本地企业生存艰难、“简政放权”扶持协会发展、加强市场化事中事后监管、简化报建和竣工验收备案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转变服务理念和干部作风等生产经营难题和意见建议,市住建局一一进行现场互动回应。

二是开展广清对口帮扶专题调研。326日,吴定移局长带领市住建局调研组,赴广州建委学习调研住建行业改革和广清对口帮扶工作。调研组就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低碳生态示范城区建设、建筑业转型升级、桩基检测市场化、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化、实施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等问题,与广州建委深入探讨交流。通过对各项议题相关配套制度和具体操作流程的交流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住建领域改革创新,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有益借鉴。

三是开展历史解决遗留房产办证难专题调研。316日,市住建局以问题为导向,对群众信访较为集中的历史遗留房产办证难问题,吴定移局长带领调研组深入市区公房管理中心、市区解决住房困难办公室、解决市区房屋办证历史遗留问题办公室、上廓房管所、下廓房管所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市住建局局长吴定移强调要落实“六个坚持”,即:坚持建立问题台账、坚持开展公房清理、坚持分步分类处理、坚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强化督查工作、坚持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规范市区公房管理,保障困难群体“居者有其屋”,解决历史遗留房产“办证难”问题

四是开展住建行政服务窗口专题调研。319日—21日,副局长王灿明、曾祥和总工程师杨秀敏分别带队到市住建局行政服务窗口,就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事项、住建行业企业诚信信息登记、勘察设计企业诚信登记管理过渡、散装水泥和墙体材料专项资金收费情况等问题展开调研。针对企业反映的纸质诚信档案审核慢、材料重复收取、缺乏合同填写范本等问题,市住建局将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在办公场所和政务网站上公开合同填写范本,发挥电子审批平台和诚信平台的作用,加强部门、科室间互联互通,提高审批效率。

五是开展房地产企业发展专题调研。319-24日,副局长李春波、郭文鹏分别深入朝南维港半岛、樵顺天湖郦都、凯景中央首座、美林湖、云山诗意等11个楼盘进行专题调研。针对企业提出住建部门多下基层调研、发挥房地产业协会指导作用、简化办证资料等建议,市住建局正加快数字化档案工作,简化办证流程,避免重复收取资料,方便企业办事。此外,市住建局开展房地产登记证件邮政速递代办业务,上门收资料、发证件,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时间和出行成本。

六是开展建筑工地专题调研。318-25日,张望军副局长走访天颐一品、城市花园等9个施工工地和企业。目前,已办结企业反映的竣工验收备案表数量调整、建造师和总监退证、监理公司申请资质延期等问题。正加强深基坑施工检测、建筑工地视频监控费用调整、劳务企业双重税制调整等问题的协调处理。

七是开展扶贫双到工作专题调研。319日,梁伟赟副局长、曾灼宏副调研员一行到省扶贫开发重点贫困村——连州大路边镇黎水村进行入户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农户种植百合、玉竹等农作物的生产、销售情况,动员农户积极参加黎水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强种植技术培训,促进生产规模化发展。市住建局拟建黎水村综合服务站,开展村巷硬底化工程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工程,努力帮扶农户脱贫致富。

八是开展城乡建设专题调研。319-20日,钟华山副调研员带队到佛冈县龙山镇、英德市连江口镇调研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市住建局对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关注的涉农资金扶持、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分析归类,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落实专人跟踪办理等方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