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扶持建筑业发展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采纳(不采纳)意见情况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5-18

 

《清远市扶持建筑业发展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采纳(不采纳)意见情况


征求意见单位

提出意见情况

采纳情况

说明

清远市代建项目管理局

1、《征求意见稿》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主要包括建筑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工程造价咨询等纳入本市建筑业统计的建筑业企业”,建议增加拥有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的企业在本地投资工业化生产基地的奖励;2、《征求意见稿》第六条“本市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招标,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给予本市建筑业企业政策倾斜”,建议结合贵局出台的招标文件范本进一步细化倾斜政策,“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描述过于笼统,招标人在实际工作中需面临投标人异议、投诉及审计的压力,难以操作实施;3、《征求意见稿》第六条“鼓励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承包商预选库内的市外建筑施工企业在我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设立独立核算的项目经营管理法人公司”,我市是否已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承包商预选库?如已实施,请提供查询渠道及预选办法。如短期内无法建库,建议修改相关表述;4、《征求意见稿》第六条“……并授权由新设立的项目经营管理法人公司办理工程款收支结算等涉税事宜分支机构”,建议删除“分支机构”;5、《征求意见稿》第六条“……允许与有资格能力的本市建筑施工企业组成联合体”建议修改为“鼓励市外建筑施工企业与有资格能力的本市建筑施工企业组成联合体”,我局在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招投标时可以设置允许联合体投标,但建议进一步细化市外建筑施工企业与本市建筑施工企业组成联合体的鼓励引导政策,否则本款约定的实效性不强;6、《征求意见稿》第九条“……预付款保证金”建议修改为“预付款担保”,同时建议加强落实优秀企业保证金减负方案,例如设置符合本办法【落户奖】或【提升资质奖】或【经营贡献奖】条件的企业参与投标时投标保证金可减半或减免缴纳等优惠政策。

采纳第3、4、5条,不采纳第1、2、6条。

不采纳的理由是:本办法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进行制定,现阶段主要考虑扶持本市取得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的建筑业企业,预付款保证金是与前文保持相一致,第九条主要是进一步明确、规范各类保证金管理。

清远市统计局

1、《办法》第二条最后一句:各项指标的计算以企业上报税务等部门的数据为准。修改为:各项指标的计算以企业上报税务、统计等部门的数据为准;2、第五条最后一句: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低于同期全市GDP增速,或者增加值率低于同期全市建筑业增加值率的,不享受此项奖励。修改为:企业建筑业总产值可比价增速低于同期全市GDP增速,或者增加值率低于同期全市建筑业增加值率的,不享受此项奖励;3、建议应考虑将建筑业专业承包企业列入扶持范围。

采纳。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1、建议奖励资金由市财政负担;2、建议“办法适用于工商注册及税务征管关系在清远市范围内.....各项指标的计算以企业上报税务等部门的数据为准”因涉及注册资本的增减,建议增加市场监管部门。

采纳第2条,不采纳第1条。

不采纳的理由:待《清远市扶持建筑业发展试行办法》正式印发后,商市财政局出台下一步资金使用计划。

清远市财政局

1、“目前我市财力紧张,财政主要以保“三保”,支持复工复产,刺激消费为主,暂无财力安排其他新增增支政策。”

不采纳。

不采纳的理由:因我市建筑业企业竞争力薄弱,大型建筑业企业较少,本办法有利于做大我市建筑业行业税收基础,提高我市建筑业税收占比。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1、征求意见稿的奖励资金金额比较高,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财政比较困难,建议由奖励资金由市级财政统一安排解决或由各县根据各县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

不采纳。

不采纳的理由:待《清远市扶持建筑业发展试行办法》正式印发后,商市财政局出台下一步资金使用计划。

英德市人民政府

1、建议删除第三条【落户奖】“从入驻当年起连续3年,财政按其年度本市缴纳税收地方留成的50%予以奖励。”理由:根据《预算法》及《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财政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决策部署若干事项的通知》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清理规范等优惠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要求,各地区一律不得自行制定税收优惠政策;2、建议文稿中的奖励奖金由市级全额负担。理由:县级财政收支矛盾不断扩大,政策性增支因素逐年增多、公共财政供给范围逐步扩大、在保障三保等刚性支出的基础上,已无财力进行新增支出。

不采纳。

不采纳的理由:第一条:本办法没有制定税收优惠政策;第二条:待《清远市扶持建筑业发展试行办法》正式印发后,商市财政局出台下一步资金使用计划。

广东金泰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1、建议以市职能部门牵头,成立“建筑工程企业库”,符合条件的本地小微企业可申请入库,对于一些不进行公开招标的财政投资工程,直接从库内选取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做项目承包人,同时向本地的工业园、生产园区等推荐库内企业作为总承包或者专业承包单位,借园区的企业作为平台争取为小微企业建立更大的平台。

采纳。


清远市金宏基建设有限公司

1、建议增加市政、公路、水利等其他施工总承包特级或一级企业的落户奖励;2、建议在相关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给予本市建筑业企业政策倾斜,如借鉴深圳地区扶持政策在各县市区政府或者管委会设立小额项目库,把400万元以下财政投资的不需公开招投标的项目,统一纳入该库抽签产生中标单位,以便于当地小微建筑企业享受到更多扶持政策的优惠。

采纳。


广东长实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1、建议增加建筑业企业专业承包资质晋升为一级资质的奖励办法;2、建议明确相关人才政策的高层次人才的具体定义,同时建议高端人才是以符合当地企业和业务需求的。

采纳。


清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林业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

审计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

水利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土地开发储备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卫生健康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

信访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应急管理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政务服务中心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

公安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金融工作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民政局

无修改意见



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无修改意见



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无修改意见



连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无修改意见



佛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无修改意见



连南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无修改意见



清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无修改意见



社会公众

意见

              无修改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