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建局局长段军同志巡查市区公房安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19

 

市住建局局长段军同志巡查市区公房安全

 

   近期市区持续出现强暴雨天气,对老旧房屋安全造成很大影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同志多次做出批示,要求强化巡查检查,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宣传疏导,将人员及时安置在安全地方;强化网格值守工作制度,确保应急抢险思想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

 

6月11日上午,段军同志到老旧砖瓦低矮公房集中区进行巡查,检查“三个强化”落实情况,并特意探访了住在这类公房的孤寡老人。

在清城区环城二路旧煤球场,残旧的公房与周边的高楼形成鲜明的反差,段军指出,这些隐藏在城市角落中的旧房不再被人遗忘,责令市住房保障中心一方面做好维修修缮,另一方面组织房源重新安置,让困难群众尽快改善居住条件。

 

在城西孻尾岗片区和洲心旧街,面对连片的砖木结构平房和破旧不堪的闲置商铺,段军要求市住房保障中心迅速摸清底数,做好台账: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要坚决清退就近安置;需要维修加固的要尽快落实;对有商业价值但又难于维修的闲置公房,要采取灵活措施,盘活资产,包括拆建成停车场、地摊经营场所等。

在座谈时,段军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强调住房保障工作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胆作为,给困难群众一个幸福的家,要求做好五全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安全生产。“龙舟水”期间,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对住在公房的孤寡老人,要多沟通多关心,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联系居委会,做好转移安置工作;

二是加快公房安置区的升级改造。整治影响市容的乱建乱搭乱拉行为,解决低洼区域的排水问题和出行难问题;将市区集中式公房安置区,整体纳入我市正在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

三是确保公房保值增值。对住宅公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重点做好保值普惠工作,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对非住宅公房,既要做好安全管理,又要确保国有资产的增值,面对新业态,工作方法要不拘一格,要大胆创新,要严查转租、住改商、恶意欠租等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

四是做好廉政工作。保障房申请标准、房源信息、非住宅招租信息等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该走招投标程序的,一定要招投标;非住宅招租底价的制定要公开公平公正,互相监督,有条件的,可进行第三方面评估确定。公房的管理一定要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开展残旧房屋的拆建准备工作。对无法使用的连片残旧房屋,可考虑进行折旧建新,要注意做好可行性分析,拿出工作方案,抓紧向市政府报告,一方面可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可有效改善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这也是我们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昌耀和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参与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