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为民办实事,4月起清远全面推广商品房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网上备案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6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远住房城乡建设局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优化房屋网签备案服务,今年4月起,清远在全市全面推广商品房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网上备案业务。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制作了电子印章,网上审批备案的电子合同1.5万多份,极大地方便了购房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并得到大家好评。“这项业务的开展已走在全省前列,取得了预期成效。”清远市房产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实行商品房电子合同、电子签章,是推进房地产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能显著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大大加强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有效解决群众跑腿问题。电子合同的应用,进一步打破了现有“信息孤岛”的数据壁垒,以往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只能获取到合同号、购房人、金额等关键信息。通过共享电子文档方式,清远市房产交易中心可以与很多单位进行合同信息全面对接共享。在办理不动产税务、登记、银行贷款、住房公积金、户籍、子女入学等相关业务时将无须再提供纸质合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人提供了便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信息“集约整合、全面互联、开放共享”。

有效解决排队等候问题。电子合同具有签署更高效、使用更灵活、保护更安全、备案更便捷等优点。比如,以往签署1份纸质合同至少需要25分钟。实行电子合同后,购房人只需在电子设备上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签名、录指纹1次,便完成了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签订,3分钟内即可完成签署。之前,合同签好后,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安排专人将所有合同拿到办事大厅排队办理商品房备案业务,费时费力。现在实行电子合同后,合同签署好,房地产开发企业只需在电脑系统上提交,便可在线上办理合同备案业务,无须再反复跑办事大厅办理,减少了企业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同时,购房人随时可以在网上查询合同信息和备案进度,并可以下载打印合同,避免出现购房人丢失合同、因办事被要求反复查档等情况。

有效解决法律风险问题。签署电子合同,要经过使用二代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输入手机验证码双重核验,保证签署人身份真实有效,可以有效规避冒签、代签引发的法律风险。而且,电子合同+电子签章技术让合同一经签署不可篡改,增强了法律效力,完全杜绝了合同信息、内容造假的可能。

下一步,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在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也应用电子签章功能,方便群众办事,保障房屋交易安全,并为清远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和支撑,为促进清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