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0



99日下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建设大厦二楼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昌耀同志及干部职工代表40余人参加了活动。

话”说中秋

中秋节在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祈盼丰收、幸福。中秋节的别称有很多,我们所熟知的有祭月节和月亮节,还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团圆节。“每逢农历八月十五前后出现的一轮圆月,也渐渐被人们赋予了‘团圆’的情感意义,成为人们心灵的依托,承载了很多游子们的思乡之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些千古名句大家都耳熟能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妇委会主任潘洁莹同志娓娓道来。她在讲话中提出,干部职工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体现公职人员的责任和担当。随后,大家互相交流了关于中秋节的传统习俗。

99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妇委会主任潘洁莹同志

在“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中发表致辞)


党史上的中秋

中秋是团圆的象征,在革命时期同样牵动着万千中华儿女的心弦。活动中,团员代表罗聪给大家分享了党史小故事“红军长征路上的中秋”。三军团还在我们后面,要发扬友爱互助精神,筹的粮食,除一部分自己吃外,其余留给三军团用。今天是中秋节,晚上月色皎洁,但部队驻扎在藏族地区吃饭都困难,更无赏月之谈,似乎大家都已忘了这个传统节日。”“今日月亮一样圆,然而亲属在几方?”从这些日记中,能够感受到红军战士的思绪与心境,其中有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不渝,也有对亲人的深切思念,它让历史的宏大叙事有了温度、有了生机。

99日下午,团员代表罗聪在活动中分享

党史小故事“红军长征路上的中秋”


趣”过中秋

随着悠扬的笛声,党员代表杨文龙一曲《十五的月亮》带起了现场观众对家的思念、对负重前行守护岁月静好的边关战士、医护人员等逆行者的感恩。其后,大家踊跃参加“猜灯谜”“DIY冰皮月饼”等活动,亲身体验中秋节的传统习俗,增强对中秋佳节所蕴含的文化价值的认同,从文化传承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99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干部职工代表

参与“DIY冰皮月饼”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