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践行为民初心:清远市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8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认真扎实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建市33年来,清远市城镇面貌日新月异,高楼鳞次栉比,但还存在不少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这些老旧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公共环境差等问题比较突出,个别老旧小区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清远住建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化解老旧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城镇老旧小区的不同情况,清远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类。基础类改造是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主要是以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为主。完善类改造是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改造是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三类改造兼顾完善功能和传承历史,既保基本,又注重提升生活品质,力求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2021年度,我市的改造任务是新建改造项目584个小区,跨年度改造任务345个小区,共计929个小区。随着跨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陆续完工,补齐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服务短板,解决群众在水电气设施老化失修、楼梯路面破损严重、环境脏乱差、社区服务不便利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使老旧小区居民从改造项目中获得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