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切实加强国庆假期安全风险防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力部署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及疫情防控节前检查工作

来源: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1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防范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将国庆假期建筑施工安全防范作为重中之重,坚决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926日至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稠密部署开展了系列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929日至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带队对龙光玖誉花园、帝景湾花园二期、银泉大酒店、新翡翠上城、清远市燃气应急中心、华润花园、雅居乐花园一期三组团项目等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检查。

图为段军局长检查帝景湾花园二期基坑工程按图施工情况


 段军局长现场问询了各项目主要负责人员危大工程管理、安全隐患“一项目一清单”、吸取珠海7.15事故教训安全排查、国庆节期间安全工作推进等情况,并根据形象进度和特点对各项目险隐患较大的部位和环节开展针对性检查。在帝景湾花园二期、银泉酒店、雅居乐花园一期三组团项目等工地检查组仔细查看了现场基坑支护安全状态,查阅了专项施工方案、第三方监测简报、专家论证意见等危大工程管理资料。在龙光玖誉花园、新翡翠上城、清远市燃气应急中心、华润花园等工地主要检查了脚手架搭设、临时施工用电架设、消防设施布置、模板支撑设置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图为段军局长检查工地出入口疫情防控管控台账


    段军局长现场提出要求:一是针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举一反三,提高项目全员安全意识,立即排查整改。二是要深刻汲取珠海“7.15”隧道坍塌事故,必须盯紧盯牢危大工程,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国庆节假期间必须严格实施提级管控措施,公司相关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必须到岗履责。四是要充分认识住建部门持续提升安全监管力度的强烈信号,针对安全违规违法问题,将一律从严实施监督执法。五是要严格加强节假日人员流动管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此外,根据市安委统一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卢昌耀同志于2021927日至30日带领市安委国庆前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第一检查组到清城区、清新区开展为期四天的国庆前安全生产联合检查,共检查建筑施工、化工、运输、燃气、车站、旅游景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饮食等行业企业13家。同时,926日至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同步开展了工程质量安全综合大检查和2021第二轮建筑起重机械监督抽检等专项检查行动,共检查工地40宗、抽检建筑起重机械76台,全方位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工作。


图为卢昌耀副局长带队对工厂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


    另外,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落实情况调研组于929日至30日对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并对敏捷东城水岸、时代香海彼岸、蛇岭隧道等工地开展了施工安全调研检查,调研组对近年来清远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维持安全严格执法高压态势表示肯定,并对清远市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关和今后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和提出重要指导意见。经过系列督查检查活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根据上级关于加强国庆节假期安全管理的工作部署织牢织密建筑施工安全风险防范网,确保全市建筑行业从业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国庆假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