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市区防空警报试鸣工作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0-2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人民防空为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人民防空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检验市区防空警报预警能力,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经清远市人民政府同意,20211013日(清远解放纪念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组织进行了2021年度市区防空警报试鸣,试鸣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领导重视 严密组织

为确保防空警报试鸣工作的顺利实施,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经请示清远市人民政府同意,制定了《清远市2021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严志明同志任组长,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董建宏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郭静文同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段军同志任副组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清远日报社、清远广播电视台和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防空警报试鸣领导小组,负责对市区防空警报试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方案》还对试鸣时间、试鸣范围、试鸣方式、控制方式、试鸣前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部署。试鸣前,严志明副市长和段军局长多次过问试鸣工作准备情况,并要求准备工作一定要认真细致、按时到位。试鸣时,段军局长亲自到现场担任总指挥。


图一 防空警报试鸣现场指挥


精心准备 保障到位

为高质量完成今年市区防空警报试鸣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严格按照《清远市2021年防空警报试鸣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年初向市政府申请解决400万资金,对清城区范围内原有防空警报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并新增了一批警报器,从资金下达、项目采购、选点到安装,历时6个月,于9月底完成警报系统升级改造和警报器扩容工作,使所有警报器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同时大大提高了市区防空警报信号覆盖率。二是制定了《2021年度清远市防空警报试鸣机关行动方案》及2021年度清远市防空警报试鸣技术保障方案》,明确了试鸣活动的组织指挥、技术保障和有关要求。三是请警报器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对市人防(民防)信息指挥保障中心的技术骨干进行了警报器性能、控制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他们的技术保障水平。

图二 新装防空警报器


广泛宣传 营造氛围

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在全社会积极营造了解人防、关心人防、支持人防的良好氛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在警报试鸣前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开展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人防宣传“进社区”活动。8月至10月上旬,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防办)机关第三支部全体党员和人防科全体人员到东方巴黎、凤城世家小区及洲心街办凤凰社区派发人防宣传单张、宣传手册及人防宣传品,为居民讲解人民防空知识,开展人防宣传教育。二是开展人防宣传“进媒体”活动。试鸣前一周内,清远电台电视台反复播放人民防空知识讲座和宣传视频,在清远发布、清远头条、清远日报及清远政讯等官微推送人防知识短视频,向广大市民普及人民防空有关知识,同时警醒人们铭记历史、居安思危、珍爱和平。三是向有关单位及物业小区印发了1500份试鸣公告,协调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清远广播电视台、清远日报提前刊登播报了试鸣公告,发送试鸣信息确保警报试鸣信息家喻户晓,也确保警报试鸣期间市区居民的生活和工作秩序稳定


图三 开展人防知识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