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清远市推行商品房合同“网签即备案”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1-11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简化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业务办理程序,清远市房产交易中心将于2023116日推行商品房合同“网签即备案”。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指导下,自20228月开始,市房产交易中心与“粤安居”清远项目小组、各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多次探讨,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全力支持各系统之间的对接。并于20229月份按照公平合理原则,规范了商品房合同条款,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对等,在关于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的约定方面,必须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规范、正确填写。

商品房合同“网签即备案”模式,即是购房人缴纳购房款、网签合同,缴纳物业维修资金后,由“粤安居”系统和物业维修资金系统分别自动核验商品房预售款、物业维修资金,从而实现“网签即备案”。

一、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原有的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是2个程序,购房人缴纳购房款并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商品房合同后,需要去银行缴纳物业维修资金,再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通知书》交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后提交备案,最后由市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政务端人工审核备案,整个过程一般需要10天左右。购房人通过专用POS机具缴纳购房款后进行网签合同,然后扫码缴纳物业维修资金,提交备案后系统会自动核验物业维修资金、购房款,实现商品房自动备案,整个过程几个小时即可完成。据初步估计,商品房合同大约有80%可实行网签即备案模式,大大节省人力成本。这一举措优化了整个房地产交易流程、畅通交易环节,有助于提高房屋交易效率,加快开发商的资金回笼速度。同时加强了房屋交易的安全系数,有利于净化整个房地产市场环境。

二、方便快捷,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以往商品房网签提交备案后,需要1-5个工作日进行人工审核备案。现“网签即备案”后可以马上下载打印商品房合同,为购房人在办理税务、不动产登记、银行贷款、住房公积金、户籍、子女入学等相关业务时提供极大的便利。

下一步,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凝聚工作合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快落实“网签即备案”全覆盖,不断提升住建系统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营造稳定、透明、安全的良好市场环境,为清远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