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联合开展供水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08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防范、台风防御工作的指示和部署要求,共同应对和排查供水市政在建工程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84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与市水利局组成联合专项检查组,派出执法人员和技术骨干对市江南水厂工程(二期)、广清产业园供水管网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

检查组在市江南水厂二期工程项目部问询情况


检查组问询、查阅资料和抽查施工现场发现以下问题:一是市江南水厂工程项目部未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台账,未严格落实主管部门关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的有关要求;提供的应急演练记录只有专项演练,没有综合演练开展情况记录;未在显著位置告知施工组织架构、安全管理人员组成情况,安全员对现场安全情况不熟悉;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基坑开挖,支护措施滞后且安全标识设置不足;二是广清产业园供水管网工程清水池项目外架斜抛撑数量不足、架体不够稳定;现场钢筋加工机械使用倒顺开关、保护接地未连接,临时用电安全存在隐患;现场正在作业的起重汽车吊支撑脚距离基坑顶边的安全距离不够;吊钩钢丝绳的长度和卡扣数量不足;现场根据各施工段顶管距离分别编制了施工方案,但未及时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并重新审批。


检查组在广清产业园供水管网工程清水池项目进行检查


检查组针对项目现场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要求:一是项目各参建单位应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视工程安全管理,落实好“三管三必须”硬性规定;二是项目要加强外包人员和外租设备要纳入统一的安全管理,预防发生安全事故;三是管线施工点多线长,邻近道路、居民区,过往社会人员和车辆多,必须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足够的安全警示标识;四是针对劳务分包情况,进场施工前必须加强人员的三级安全教育、查验人员上岗证和机械设备的合格证;五是顶管施工属于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前必须严格落实作业审批制度,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