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0年度清远市建设用砂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测能力实验室间比对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12-31


 

县(市、区)住建局、有关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

    根据《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全市实验间检验检测能力比对工作通知》精神,清远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站负责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清远市检测能力实验室间比对工作,并于12月25日召开了总结会,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比对工作是对我市开展建设用砂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检测机构的人员、设备以及实际操作能力的一次综合性检验。本次比对使用标准试样,经过均匀性检测合格,分发到各报名单位。检验结果及统计数据如下:

1)报名参加建设用砂比对的机构有11家,检测参数满意的机构6家,占比54.55%,基本满意的机构2家,占比18.18%,不满意的检测机构共3家,占比27.27%。详细结果见附表

2)报名参加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导热系数比对的机构有7家,结果为满意的机构有7家,占比100%。详细结果见附表

    二、本次比对试验发现问题及分析

 通过本次比对试验,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机构个别项目参数的结果偏离大,如建设用砂泥块含量的Z比分数为正12.1,考虑是否试验方法有误,混淆了泥块含量和含泥量两个参数的概念,反映出对标准规范不熟悉。

2)部分机构反馈的结果参数与原报名参数不一致,经询问相关人员,得知该机构并无相关资质,不能进行检测,反映出部分机构的人员对自身机构的检测资质不熟悉。

3)部分机构日常使用的仪器标识有误,误用方孔筛导致建设用砂泥块含量检测结果异常,反映出部分机构设备管理混乱。

4)本次比对工作涉及的主要仪器除了按规定进行周期检定以外,实验室应根据仪器的使用频率以及本身的量值稳定性作相应的期间核查,确保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并应根据比对样品的参数,选取适当量程的天平进行称量。部分机构未按标准规范使用合适量程的电子秤,导致检测结果不具备正确性和真实性。

 综合上述问题,反映出部分机构设备管理比较混乱、人员培训不到位及检测人员未认真阅读理解检测标准规范和作业指导书等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结合本次比对工作情况,按照《清远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检测管理暂时办法》要求,下一步将对本次比对结果为“满意”的检测机构进行信用评价加分;比对结果为“不满意”的检测机构将列为重点监督对象,并加大飞行检查次数;对再次抽查,仍未落实整改的企业,将依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清远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检测管理暂时办法》及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诚信信息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各个检测机构应认真对待本次的比对工作,结合自身的不足,从人员、仪器设备、检测质量控制等方面加强内部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管理能力。

 

附件:1.附表一《建设用砂能力验证评审结果》;

2. 附表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导热系数能力

验证评审结果》。

 

 

 

 

清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2月31          

 

 

 

 


 
                                                                       
附表一建设用砂能力验证评审结果.docx                                                                         
附表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导热系数能力验证评审结果.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