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清远在全省率先采用电子保险保函“点对点”模式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5

      “使用电子保函的企业有1168个,保费优惠超过20万元。以电子保险方式交纳交易保证金的有2.8303亿元,使用率达到70.82%…”日前,笔者从清远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省率先采用电子保险保函“点对点”模式。上线一年来,该模式优势成效逐渐凸显,为创建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的政务服务机制,为推进清远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向社会公开免费开放,实现“一站式”服务

       去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清远市以服务发展为立足点,响应政府号召,助力企业复工生产,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理念,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办法,运用信息化技术,积极拓展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2020年4月、7月,清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工程交易系统和政府采购系统陆续上线电子保险保函功能“点对点”模式。

       该服务向社会公开免费开放,不设门槛,不用第三方,减少办事环节,优化服务水平,直接无偿为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提供接口通道。该模式也率先在全省实现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直接与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平台对接;让公共资源交易保险保证电子化平台为金融机构、保险机构与企业搭建服务桥梁,更高效、更便捷地服务于企业、让利于企业、方便于企业。

       通过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保证保险)”和“点对点”模式实现互联互通的电子保险保函具有传统的现金保证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主要表现为充分发挥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线上缴纳、核验保证金,形成“数据多跑路,人员零跑路”、交易活动“不见面”常态化局面,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系统+金融保险业务系统互联互通的高效、快捷、便利。因线上选择保险机构、缴纳保险保函的便利性,为减少投标成本,按约定并承诺,线上缴纳保险保函的保费均低于线下办理。

       降低企业成本,数据安全可控

       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对于较大标的项目的招标,传统的项目投标保证金动辄上万甚至几十万,开展电子保险保函后,线上缴纳保险保函方式只需千元单位即可满足招标要求,切实有效缓解、减轻投标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据统计,2020年在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使用电子保函的企业有1168个,保费优惠超过20万元。其中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工程交易类项目的交易保证金有3.9964亿元,其中,以电子保险方式交纳交易保证金的有2.8303亿元,使用率达到70.82%;政府采购项目的交易保证金有0.2027亿元,其中,以电子保险方式交纳交易保证金的有0.026亿元,使用率达到12.83%;工程交易和采购共少占用企业资金2.8563亿元。

       值得提及的是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线的电子保险保函功能“点对点”模式是向社会公开免费开放,只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经营手续齐全的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都可以“点对点”对接,同时签订合作协议、保密协议,没有中间环节,不涉及盈利性第三方,安全可控。

       截至目前,清远市辖区有15家金融机构申请接入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已经接入了13家银行,其中有2家银行暂停资格,正在对接中有2家;保险机构总共有9家申请接入,其中已经接入1家,正在接入8家;总共3家金融机构申请接入保函业务,目前已经接入1家(广发银行),未接入的金融机构和保险机构也都在积极对接中。

       据介绍,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保险机构与清远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对接上线,投标人的选择更多样、更灵活,保费的竞争将会增大,投标成本有望继续降低,这也将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和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来源:南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