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谱 | “孺子牛”黎钦兴:迅速侦破案件,守护辖区平安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3
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践行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用大爱铸就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他们是清远公安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平安清远现推出清远公安群英谱系列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413170719.png

2021年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发扬“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清远警队

也有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他们紧扣“平安+满意”创建行动总目标

用“三牛精神”坚持不懈

打造充满正能量的清远公安队伍

今天

小编为你介绍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英德市公安局浛洸派出所

副所长 黎钦兴

黎钦兴是英德市公安局浛洸派出所副所长,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扎根基层工作,全力侦查办案,细致处理浛洸辖区的大案小案,个人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黎钦兴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严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获英德市公安局嘉奖1次、先进个人2次,并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微信图片_20210413170736.png


    全力侦办

精准锁定嫌疑人

浛洸派出所辖区群众10多万人,长期以来面临着警力短缺等难题。为此,黎钦兴充分发挥基层工作经验,全力侦破各类案件。

2021年2月8日晚22时许,浛洸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弟钟某富因饮用他人为其购买的农药,抢救无效死亡。黎钦兴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案情,并立即组织民警、辅警彻夜翻寻涉案农药。

很快,黎钦兴等人便收集到关键线索,精准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信息,并通过做其家属思想工作,规劝嫌疑人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2月9日上午12时,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对于基层民警来说,群众面临的困境多种多样,所以我们要始终秉持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全力做好案件侦办工作。”黎钦兴说。


微信图片_20210413170743.png

黎钦兴(右一)带队开展巡逻

      守护平安

带队抓捕持刀劫匪

在刚刚办理完2月8日的那起命案后,黎钦兴又接到群众报警称:浛洸大道某超市被人持刀抢劫,金额达数千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当时临近年关,辖区治安稳定极其关键。”黎钦兴回忆道。他整理好工作思路后,迅速带队出警处置,果断应对这起突发案件。

黎钦兴首先明确持刀抢劫案的取证方向,立即组织民警、辅警有序展开调查。该案仅仅两小时就取得了重要突破,黎钦兴利用“智慧新警务”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2月9日上午,持刀抢劫案的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除了侦破大案要案以外,自今年以来,黎钦兴还帮助群众找回迷失老人7名、儿童5名,协助扑火5起,调解各类纠纷12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


微信图片_20210413170752.jpg

   黎钦兴抓获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