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牛”刘成花: 阅片无数、屡破刑案的“火眼警花”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15
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践行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他们用大爱铸就平安,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他们是清远公安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平安清远现推出清远公安群英谱系列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413170719.png


2021年全国政协迎新春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掷地有声地提出了要发扬“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清远警队

也有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艰苦奋斗的“老黄牛”

他们紧扣“平安+满意”创建行动总目标

用“三牛精神”坚持不懈

打造充满正能量的清远公安队伍

今天

小编为你介绍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


连山公安局

信息通信和网络警察大队

辅警 刘成花


  本期群英谱的主角刘成花,是连山公安局信息通信和网络警察大队警务辅助人员。因工作性质的缘故,协助民警反复查阅监控视频、录像短片占据了她工作的大部分时间。在海量影像资料中寻找线索、在枯燥的工作流程中梳理经验,在平凡的岗位上助力“平安+满意”创建工作,这是她的本职,也是初心。


微信图片_20210415152128.jpg



炼就一双“火眼”

善用蛛丝马迹帮助民警锁定嫌犯踪迹


2021年1月31日凌晨,连山县城发生系列破窗盗窃车内财物案7起、盗窃商铺案2起。恰逢春节前夕,且盗窃数量较多,在连山这个小县城内引起较大反响。

当时,轮休的刘成花正在外地休假。听说县城发生了系列盗窃案,她立即放弃休息,从百公里外赶回单位,协助民警迅速开展线索研判工作。进入工作状态的她是另外一副面孔,她眉头紧锁、面色凝重,双目紧紧的盯着显示屏前,不放过影像资料的每一处细节。
期间,刘成花与视频组全体成员分时分段查看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很快,刘成花与视频组全体成员就发现关键线索,并充分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出其中1名作案嫌疑人的身份,很快为案件侦破打开突破口,帮助民警迅速锁定5名作案的嫌疑人。

在早些时候,刘成花刚通过调取周边视频监控,成功破获另外一起盗窃商铺案。由于作案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给破案带来了极大难度。但在刘成花看来,这就需要在更多的蛛丝马迹中寻找嫌犯特点,作为顺藤摸瓜的线索突破口。2020年12月22日,根据研判线索,连山公安局组织刑侦大队、吉田派出所等精干警力,将嫌疑人抓获归案,成功破获该案。



炼就一双“火眼”

善用蛛丝马迹帮助民警锁定嫌犯踪迹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刘成花看来,自己虽然是一名女性辅警,但在日常工作中,却未见得会落下风。

在全市开展“惊雷2021”行动专项行动中,在民警的带领下,刘成花以“快查、快研判”为工作理念,把“一有警情,立即排查”牢记心中并付诸实施。在短时间内,协助破“小案”专业队连续破获摩托车盗窃案、盗窃电缆案以及破窗盗窃车内财物案、盗窃商铺案等多起案件,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大大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10415152138.jpg


“谁说女子不如男?女性在案件侦破过程中也有不少优势。”刘成花说,女性在查阅影像素材时,心思更为缜密、观察更为细致,尤其是在处理海量素材时更具耐心和静心。此外,她还善于在枯燥的工作流程中梳理经验,并在阅片无数的基础上形成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不过,创新和钻研也是有代价的,因为长时间坐在显示屏前,且用眼过度,近视的刘成花不仅戴上了眼镜,且度数还有上升的趋势。

无论是辅警还是民警,无论是男警还是女警,都是便民、利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人民警察。正是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刘成花不断进步,并在2020年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