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拘691人!清远公安打掉涉盗抢类犯罪团伙14个!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0

9月9日上午

清远市公安局召开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例会

通报清远市公安机关

打击盗抢专项工作情况

及典型案例

发布会1.png

整体成效

今年以来,截至8月25日,清远市公安机关涉“盗抢”犯罪案件立案同比下降4.8%;破案775宗,刑拘691人,同比上升24.5%;逮捕446人,同比上升5.4%;发还涉案物品700余件,涉案金额达155万余元。全市公安机关主动发起打击“盗抢”犯罪飓风集群战役3次(飓风8号、飓风15号、飓风221号)、参与2次(飓风12号、飓风143号)。在飓风集群战役中,共打掉涉盗抢类犯罪团伙14个;抓获涉案人员140余人;破案90余宗;起获电缆、电脑、摩托车、电动车、手机、首饰等涉案物品一批。


典型案例

案例一

近期,清远市(特别是清城区源潭、龙塘、石角等辖区内)大货车燃油被盗警情高发,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但由于该盗窃燃油犯罪团伙组织严密、装备精良、作案“快准狠”、反侦查能力极强,公安侦查和抓捕难度大。  

为打掉盗油团伙的嚣张气焰,清远市公安机关破“小案”攻坚队创新了战法,通过整合警力资源,并经长时间的日夜蹲点伏击和缜密的追踪侦查,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成员信息和犯罪事实。

2021年7月12日凌晨,清远市公安机关破“小案”攻坚队联合清远市公安局源潭、龙塘、洲心派出所,组织57名精干警力,对该盗窃燃油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共计抓获盗窃、销赃柴油犯罪嫌疑人张某明、赖某强、何某山、温某国、温某忠、李某基等6人,起获作案车辆6台、赃物柴油约6吨。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发布会2.png

案例二

2021年7月以来,清城区东城片区多处建筑工地发生电缆被盗案件。电缆线接连被盗,严重影响当地重要项目的工程建设工作。清远市公安机关破“小案”攻坚队接报后经研判分析,判断多起盗窃案系同一伙人所为,民警立即对案件进行串并,经调取大量监控发现一辆具有作案嫌疑车辆,且办案民警通过智慧新警务发现,唐某靖等多名男子存在盗窃电缆及销赃的违法犯罪行为。民警立刻对盗窃及销赃人员、车辆进行布控,并对销赃点进行伏击守候。     

7月29日凌晨,抓捕时机成熟,破“小案”攻坚队联合清远市公安局东城派出所对涉案嫌疑人实施收网,在清城区横荷街道某废品店抓获涉嫌盗窃的唐某靖、邓某贵、唐某贵、房某科、邓某贵及销赃人员梁某意,并起获被盗电缆线、作案工具等一批。目前,该案正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三

2021年7月25日,英德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7月24日晚,其家中被人入室盗窃,被盗手表、戒指、首饰等。接报后,英德市公安局破“小案”专业队,联合城中派出所对该案进行侦查。通过运用智慧新警务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位于英德市青塘镇的嫌疑人。

8月13日,英德市公安局在青塘镇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志、王某良。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志、王某良两人供述了其于7月24日到唐某家中入室盗窃大量财物的犯罪事实。秉着“追赃必挽损”的理念,侦查人员“顺藤摸瓜”抓获销赃人员林某豪。该案已查获多块被盗手表以及一批戒指、首饰等,挽回群众损失约40万元。

发布会3.png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志、王某良、林某豪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呼吁

积极检举揭发违法犯罪,主动提供案件线索,公安机关将严格实行保密制度,全面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威胁、恐吓和打击报复举报人的,将依法从重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