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清远“三支一扶”大学生们战疫一线纪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10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拉响警报,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清远市的146名“三支一扶”大学生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行动号令,在疫情面前,他们始终坚守在岗,舍小家、为大家,做最美的逆行者。

    在抗疫一线坚守岗位,冲锋在前

1.jpg

    服务于连州市丰阳镇财政所的郭子兰同学,大年初三跟随丰阳镇党委政府的步伐,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逐户摸查是否有从疫情地返乡的人员,顶着寒风冷雨发放防控资料,张贴宣传大字报。并全身心地投入到二广高速丰阳服务区省际防控点的值班值守中,做好“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所有入粤的车辆进行登记和测量人员体温,严守这一道由北入粤的“北大门”。收到路过车辆上小女孩塞来的小纸条时,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您们辛苦了,早点休息”,郭子兰表示一切努力都值了。

5.jpg

    服务于连州市西江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万亮同学,他主动加入西江镇党群志愿服务队,成为凤头岭省际检查站的“排头兵”。凤头岭检查站是进入广东省的通道,过往车辆多,高峰时期每天超20000辆次,任务重。他每天工作十多小时,从没叫过一声苦一声累,一丝不苟地进行体温监测,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好信息登记。

    为农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战“疫”防线

    在服务地党委、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三支一扶”大学生参与检查点体温检测、进村入户排查询问、向村民群众宣传普及防疫防控知识,把好农村防疫关,为我市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爆发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

3.jpg

    连州市星子镇人民政府“三支一扶 ”大学生何彬,疫情当前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挨家挨户排查外出务工返乡疑似人员,一遍遍宣传新冠肺炎健康防治知识,在没有安排到防控卡点值班时,她就在办公室协助各企业复工工作的开展,在稳定疫情的同时助力镇域经济恢复。

    连州市大路边镇农林水办公室“三支一扶 ”大学生黄永丽,疫情发生后,放弃了春节假期,冲在第一线,1月29号加入大路边镇防疫检查站“三班倒”的疫情防控工作,对过往的车辆及人员登记信息并测量体温。

    佛冈县汤塘镇农技综合服务站“三支一扶 ”大学生欧阳少芬,接到服务单位的通知,紧急返岗参加抗疫。不是走村入户逐人排查,就是在设置点对进村的车辆及人员进行防控。欧阳少芬和同事一起做到入村到户,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你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防护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三支一扶”大学生们在农村基层一线严防死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三支一扶”志愿者的光彩,践行“三支一扶”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为广大农村群众筑起一道守护生命的战“疫”防线。“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我们也要为他们筑起守护生命的防护线。”

    “一定要好好养病,保持良好的心态,早日康复!”近日,“三支一扶”患病学生黄韫的情况引起了省人社厅的重视,并提供专项资金10000元资金予以慰问,缓解该同学的经济困难。3月9日上午,广东省人社厅市场处处长林国斌与黄韫父亲通过微信视频,鼓励黄韫及其家人坚定信心,积极乐观,争取早日战胜病魔。

    黄韫就读于汕头大学,2017年8月,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到清城区飞来峡镇人民政府开展扶贫工作。工作期间,她不怕辛苦,辛勤工作,积极服务基层。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却不幸于2019年3月诊断患上癌症。发病至今,治疗花费巨大。得知黄韫的病情后,市、区各级部门通过各种方式提供帮助,筹集善款10多万元。其中,经请省人社厅批准,市、区人社局分别从“三支一扶”计划专项经费结余中安排50000元和10000元用于慰问,帮助其缓解经济负担,增强信心,争取早日战胜病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