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完成第一批23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发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19

    近日,我市第一批23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标”)已报省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备案,经省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审定同意后将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0》,提升我市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我市及时出台《清远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成立清远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技术委员会(简称“市级培训课程标委会”),承担我市企业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及产业和技能提升重点工程、社会急需新职业(岗位)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发、审核备案等工作任务。

    市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先后制定《清远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发指南及申报流程》、《清远市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发实施细则(试行)》,明确课标开发范围、实施细则、申报流程等,规范指导课标开发申报工作。今年3月起,市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分层级推进征集工作,与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紧密联动,通过调研走访,现场座谈答疑,政策宣讲解读,多措并举,全方位动员我市各行业协会、企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单位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开发。

    截止到5月中旬,市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共收到57个课标,涉及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运营等多个行业。结合我市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以及产业发展和技能提升重点工程项目需要,经技术专家组两轮评审,市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审核同意、人社局官网公示,最终确定第一批23个课标。其中含陶瓷工艺、玩具装配等工业类6个,含英德红茶加工、连州菜心栽培等乡村工匠系列类10个,含餐饮服务、产品包装、插花技能等现代服务业类5个,南粤家政类、粤菜师傅类各1个。课标的确定,将进一步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助力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