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三个一批”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就业扶贫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02

    清远市阳山县江英镇马坪村是市人社局、市社保局共同帮扶的省定贫困村。该村位于阳山县境东南部,距县城36公里,平均海拔 485米。马坪村地处喀斯特地貌发育地带,地表干旱,属石灰岩高寒山区。

    驻村工作队立足当地实际,分类施策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就业扶贫,通过“三个一批”推动贫困户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转移就业成为该村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渠道。

    一、转移就业一批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我们主要是采取转移就业。一是岗前培训。根据贫困户的性别、年龄等特点组织他们参加人社部门、扶贫部门开办的电工、育婴师、叉车操作、汽车美容等等各类农村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提升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全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71人,参训率100%。二是精准招聘。市人社局根据农村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求职意向、薪酬预期等情况,组织局下属的人才公共就业服务中心来镇召开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搭建供需平台。全村贫困人口转移就业55人,占77.4%,其中在珠三角就业36人,占65%,月收入达4000元左右。其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家参与“短、平、快”产业扶贫项目。三是权益保护。通过派发小册子或利用外出务工的村民返乡过节的时机,宣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教育外出务工人员遵纪守法,理性维权。近年来,外出务工村民没发生劳资纠纷,劳资关系和谐,实现稳定就业。

    二、“居家”就业一批

    针对半劳动力,创建2间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是创建“居家式”塑料花制作扶贫车间。将原材料分发到村民家,由村民居家利用闲暇时间开展手工制作,增加收入。参与手工制作的有30多户,其中贫困户10多户。加强车间规范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目前,扶贫车间已被县人社部门和农业部门认定为首批县级扶贫车间。二是筹建环保炭扶贫车间。盘活闲置校舍,计划引企进村创办环保炭扶贫车间,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下半年建成投产后将吸纳50人左右就业。           

    三、兜底就业一批

    针对弱劳动力,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在本村开发了9个乡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吸纳了本村9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业,平均收入为760元/月左右。

    通过“三个一批” 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就业扶贫,马坪村贫困人口实现了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贫困户的收入逐年稳步增长。2019年有劳动力相对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604.5元,与帮扶前的2016年相比,增长177.49%。目前,该村退出了贫困村,45户贫困户171人全部退出,退出率100%。帮扶工作推动了村“两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