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援企稳岗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03

  今年,我市紧扣“三大工程”,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完善培训补贴政策、简化补贴申领程序、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开发课程标准,充分调动各类培训主体积极性,有效扩大培训供给。

  一是积极宣传扩大政策知晓面及受惠面。对现有的政策进行梳理,印制1000多本政策汇编,分发企业、培训机构及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推送办事指南及政策解读。3月至4月,组织业务骨干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宣传服务月活动,包括政策宣讲、校企对接、现场受理、政策服务,覆盖全市范围内重点工业园区、重点企业,共计开展政策宣讲50多场,将政策、资金、服务送到企业,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开展技能培训。同时,围绕“抗疫接力,技能就业,助力脱贫”行动主题,开展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

  二是完成我市第一批课程标准开发工作。着力推行培训合格证书制度,发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企业行业、职业(技工)院校、培训机构等力量,在全省率先组织相关专家力量,开展我市培训课程标准开发工作。截至到5月中旬,共收到57个课标申请,涉及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运营等多个行业。结合我市企业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以及产业发展和技能提升重点工程项目需要,经技术专家组评审、市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审核同意、公示通过,完成我市第一批23个课程标准,涵盖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南粤家政及粤菜师傅等相关内容。现已经省级培训课程标委会审定同意,将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

  三是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线上适岗培训。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按省人社厅工作部署,我市鼓励企业利用“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平台”“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平台,采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结合自身生产实际广泛开展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截止7月2日,全市受理企业职工适岗培训604家,培训备案人数77640人,涉及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互联网运营等多个行业。目前已有企业陆续完成培训项目,正按程序整理培训档案申请培训补贴资金,按省人社厅43号文落实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000元的培训补贴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