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首批四川甘孜州务工人员来清就业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7-21

    从四川省白玉县麻绒乡坐车到康定,从康定坐车到成都,再坐高铁到广州南站,辗转几站,泽仁鲁朱和他的老乡们终于来到清远。“一路上感觉都不错,就是有点热。”这是泽仁鲁朱第一次来广东,更是第一次出远门。16日晚,四川甘孜州的7名务工人员在两地人社部门的组织安排下,到达清远,即将开启新的工作。

    两地劳务协作首批7人来清务工

    泽仁鲁朱今年30岁,身材高瘦,皮肤黝黑,此前都在家里务工。16日晚到达清远后,开启了他在清远的第一餐。菜还没上齐,他和伙伴们就拿起手机拍照,用手机拍摄视频环拍一周,通过镜头给家人展示新的环境。实际上,一路来,泽仁鲁朱和他的伙伴们就时不时拍下视频传给家人。

    对他和其他几位伙伴来说,这一切是新鲜的。和泽仁鲁朱不同,同路的登真虽然才21岁,但已经是第二次来广东。去年,他在朋友的介绍下曾到过深圳工作。过年前回家后没有复工,此次在家门口的招聘会,吸引他再次启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强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省人社厅统筹安排下,清远市人社局组织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卡诺亚家居有限公司、广东中骏森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3家企业于7月10日、12日组团远赴甘孜州巴塘县、白玉县开展“2020年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暨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

图1.jpg

    白玉县当地群众以种植菌类植物和挖虫草等为主要收入来源,泽仁鲁朱和登真也一样。看天吃饭,收入极不稳定。学历不高,就业机会少,且技能单一,形成了就业的困难和短板。

    此次招聘活动,旨在扶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妇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清远市企业共提供岗位200多个,根据当地务工人员特点,岗位学历技术门槛合适,大多包含食宿补贴,部分甚至免费提供食宿,待遇较为优厚。

    企业给出的条件和工作人员积极推介和诚意的邀请吸引了当地不少求职者。招聘会现场,清远企业展位前人头攒动,氛围热烈。据统计,两场招聘活动共达成来清就业意向162人,是广东省本次招聘会上招募人数最多的地级市。在甘孜州人社局的组织下,首批18名甘孜州务工人员来粤,其中清远则占7位。17日,第二批务工人员已从白玉县启程,招聘专员朱敏琴高兴地说,7月19日晚上八点钟到达5名,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广州南站接车。而第三批也正在组织当中。

图3.jpg

    克服困难 解决求职者难题

    白玉县所在的甘孜州属青藏高原地区,部分地区海拔高达4400米,山形地貌复杂。开展招聘活动要克服高原缺氧、道路恶劣等困难。仅两场招聘会的距离,就需要整整一天的车程。工作人员一边克服高原反应,一边准备招聘会相关事宜,积极推介本地就业资源。

    “欢迎你们到清远来。我们又见面了!”当晚,为了让务工人员更加安心,参与招聘的人社局工作人员和企业人事负责人早早地在企业等候务工人员的到来,一到达目的地,双方彼此亲切地打招呼。

    广东卡诺亚家居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陈耀文,刚从甘孜州回来才三天不到,身体状态尚未从高反中恢复过来,又出发到广州南站把远道而来的务工人员接回公司。这其中4人,将成为他的同事。他表示,复工复产后,该公司订单式呈爆发式增长,用工需求较大。同时在市人社局的号召下,为尽企业的社会责任,解决贫困地区的就业问题,决定远赴四川参与此次招聘。陈耀文介绍,到了当地后,发现当地的群众普遍勤奋、朴实、吃苦耐劳。

图4.jpg

    “接下来将会进行一系列的入职培训,如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基本素养、技能培训等。”陈耀文介绍,为了让求职者能安心工作,该公司还准备了一套全新的生活用品,等候他们的到来。“5人间的宿舍,有空调,和24小时热水。”这4名员工即将走上普工岗位,底薪为3500元/月,公司有餐费补助外,还将为其购买社保、公积金等。

    为了让他们更快的融入群体和适应新的岗位,陈耀文表示,将会采取“一对一师傅带徒弟”的办法,由资深员工对新员工进行90天的帮扶和追踪,从最简单的工作做起,使他们逐步进入正轨。

    即将走上全新的工作岗位,已经成家的泽仁鲁朱对此充满期待。这次出门,家里很支持,“现在就想多多挣钱,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他说,将会每个月把工资寄回家。

    此次招聘会,广东甘孜两地政府高度重视,把劳务协作作为对口支援和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并签订了两地劳务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规范了从劳动力输出到输入就业的步骤环节,全力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稳定就业。

    据了解,复工复产以来,清远市人社部门落实“六稳”“六保”,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市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贫困户22626户,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36805人,已全部参与产业或就业扶贫,开发公益性岗位964个,举办精准扶贫专场网络招聘会56场,根据疫情变化正逐步开展线下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了多个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