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首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正式开班

来源:培训教育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9-11-15

    11月13日,清远市首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仪式分别在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和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公司举行。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德才,市技师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湘琴,8个县(市、区)人社局分管副局长,相关科(股)室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约40人参加开班仪式。

已编辑图片

    今年10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清远市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明确,在我市制造业、服务业、新兴产业等重点发展领域,面向各类企业以及拥有技能人才的其他用人单位全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企业技能人才培养。

 企业新型学徒培养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学徒培训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学徒培训期满后,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结业考核,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培训机构培训合格证书或毕业证书。各级人社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对开展学徒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学徒培训补贴,学徒培训补贴标准按照培训职业(工种)等级、耗材情况等确定,每人每年的补贴标准为4000元—8500元。

已编辑图片

 为以点带面推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市人社局首批选择了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单位,清远市技师学院为合作培训机构,双方在10月8日签定了校企合作协议,明确培养方案及培养对象。按照合作协议,清远市技师学院与清远市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联合培养中级电工30名,与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初级中式面点师25人,中级中式面点师35人。

已编辑图片

 彭德才指出,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实施中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实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育人模式,有利于强化就业导向,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创新职业培训模式,使学徒培养更加切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岗位需求,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希望试点企业和市技师学院携手合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按照政策规范,扎实推进各项培训任务实施。并以此次“校企合作”为起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双师联合培养、名师带徒、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技改革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努力打造全市企业新型学徒制样板工程,以点带面促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在全市铺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