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 坚守校园一方净土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4

   市技师学院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会议精神,按照省人社厅、市委市政府和市人社局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周密部署,沉着应对,以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市技师学院重点做好“六个更加”,努力把疫情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组织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严之又严、实之又实贯彻‘一级响应’机制,压实防控责任,强化措施落实,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在1月26日召开的防疫工作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高湘琴再次作出严格要求。

   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线上线下,该疫情都是全国人民心之所系。市技师学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全院上下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教育部、人社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坚决抓实抓好,筑牢病毒感染传播防线。工作过程中学院闻令而动,1月23日即制定并启动《清远市技师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成立以院党委书记、院长高湘琴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指挥、部署;同时设立简小安副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规划、协调、监督、指导。依据疫情发展和上级部署状况,学院先后发布八个制度、两个方案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一把手带头担当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教职工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坚持对党忠诚,对人民生命负责的态度,用战时思维工作,在大灾大难面前不躲避、不偷懒、不退后。

1.jpg

    2月11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国标亲自带队到学院调研指导时,充分肯定了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认为学院行动迅速,精准部署,落实到位,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政治敏感性和高度责任感,工作高效有力,卓有成效。

2.jpg

   防控举措更加精准高效

   “组织人事处全体人员健康”“质量督导室全体人员均在清城,无发热、流涕、干咳等症状”“财经商贸系全体人员已逐一联系,全体安好” ……自上级部门要求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迅速响应,1月22日起摸排并跟踪五百多名教职工的情况,24日起对全院11979名学生进行逐一排查,至26日全覆盖、无遗漏、精准地掌握了全院一万二千多名师生的具体信息。自报告制度实施以来,学院从不迟报、无一漏报,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迄今为止,全体师生无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

   疫情牵动人心,防控刻不容缓。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学院全面升级校园管控力度,确立严防死守、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的工作原则。为切实做到守住门、盯住人、把好关,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1月26日即实施校园全封闭管理。临时关闭部分通道,严格进出人员的排查、体温测量和登记,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加强学院家属区留校人员排查检测,第一时间掌握家属区留校人员情况。安保人员值班情况全程记录、建立入校人员台账登记。目前,整个校园安定平稳。

   “后勤不靠后,保障冲在前”,学院后勤保障工作同样紧跟形势。1月27日起千方百计储备防疫物资,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购买、解决部分口罩、体温计、消毒粉等紧缺物资,29日将仍紧缺的防疫物资需求情况上报政府相关部门,争取统一采购。全面开展校园环境整治,督促物管单位加强校园卫生清洁和日常消毒。学院提前筹划,制定校园消毒防范工作、师生返校所需的“医食住行用”各项后勤保障准备工作方案,确定开学前由专业的消杀公司对校内场所进行全方位地毯式清洁消毒。多措并举,确保开学之时师生能够安心、安全地返校。

3.jpg

   宣传引导更加透明及时

   “什么是冠状病毒?”“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不聚集”“畅通联系保障安全”“在上级没有明确要求和安排的前提下,请同学们严格执行校历,不提前返校。”“不造谣、传谣、信谣”……

   学院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渠道,科学把握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时效,加大信息投放密度。1月23日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致全院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学生群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1月26日转发《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及初高级中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1月30日发布《延期开学通知》,1月31日转发《致全省技工院校师生的倡议书》,2月2日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2月6日转发《人社部致全国技工院校学生的一封信》,2月7日发布《抗击肺炎疫情我是党员我带头—致全体党员的一封信》,2月8日发布《面对疫情不恐慌,来看看我们的温“心”提示》,2月11日发布《警惕,疫情期间的这些新骗术》……切实做到了发布疫情信息及时有效,宣传防疫知识生动管用,报道一线做法真实可信,进一步坚定师生信心,鼓足师生士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

4.jpg

   教学和管理方式更加多元化

   “有没有去过武汉(湖北)”“有没有跟疫源地有过接触史”“是否有不适症状”……虽然是假期,老师们在家工作得可谓热火朝天,他们每天一遍遍地拨打电话、一次次地发信息确认,悉心收集每一位学生的健康信息;他们坚持全天候与学生不断联,只为第一时间排除病毒感染情况。为了提高信息统计的效率,老师们在工作群中热烈交流“金山文档”、“腾讯文档”、“wps在线文档”等软件的使用方法,选用最优办公软件,使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畅,统计信息既准又稳,工作开展既紧凑又有序。

   “钉钉?没有使用过,要马上研究了”“家长都在家,也可能会陪小孩看我们播课的,得表现得更完美啊”“争取做网红老师了”……刚刚新掌握多种办公软件的老师们,又开始全体投入了线上教学方式的摸索。按照省人社厅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为确保“延期不延教 停课不停学”, 2月11日高湘琴院长主持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以帮助和指导学生加强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为重点,积极谋划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应对疫情带来的延迟开学问题。2月12日,教务科研处再次召开视频会议,与教学管理人员共同研定了网络教学工作措施,对相关工作作出详细指引,教师们立即投入相关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

    责任落实更加从严从紧

    防疫工作期间学院领导全力投入,强化统一领导、统一指挥。防控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工作人员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切实做到不疏忽任何细节,不放过任何疑点,不错报一个信息,不漏报一个数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政治站位,团结一致,严防死守,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具体做到:全面摸排师生相关情况,确保不漏一人,做到清晰明了;强化全局意识做好联防联控,不留死角;根据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优化各项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各项防控举措;积极完善防控设施设备,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责任到人;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共同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为复工开学做好准备。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有效

   党员干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高湘琴同志的带领下,部分院领导和党员干部假期几乎没有休息,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广大党员带头响应学院号召,在五个方面争当表率。带头提升政治站位,做服从大局的表率;带头增强防护意识,做遵规守纪的表率;带头做实做细排查,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带头关心关爱学生,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带头坚守初心使命,做创业奋进的表率。学院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2月12日学院收到上级通知要求选派党员干部直接参与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有30多名党员报名志愿加入到我市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容不得有丝毫松懈。学院将保持高度的重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风险意识,强化举措、精准施策,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住校园一方净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