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快,企业受惠多 ——佛冈县人社局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4-26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佛冈县人社局主动作为,为企业“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把就业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减轻企业负担,共同促进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复产用工。为深入了解全县开展就业工作情况及企业用人用工情况,佛冈县人社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走访企业和收集分析复产用工数据,实施“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招工服务。例如,针对某电子塑胶制品厂喷油工受疫情影响未能返粤的情况,指导企业通过从本地招聘临时工代替、动员全员招聘和周边村民转发招工信息、“点对点接送员工回岗”等措施解决缺工问题;针对某公司缺数控、电气等技术岗位员工的问题,通过联系县职校宣传发动应届毕业生和往届学生应聘、市县联动发布招聘信息等措施,扩大信息传播覆盖面。同时请求上级人社部门协调三连一阳地区发布招聘信息,跨区域调度用工。截止4月初,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返岗率95.6%。

    全覆盖开展线上就业服务。应防控疫情需要,佛冈县人社局及时调整招聘思路,将现场招聘会改为网络招聘会,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精准扶贫”、“南粤春暖”系列网络招聘会,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并多渠道多方式及时发布。目前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佛冈新闻和佛冈发布等多个媒体发布网上招聘信息,累计发布387家次企业4750个岗位14456人的需求信息,促进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有效对接。同时,佛冈县人社局充分挖掘社会人力资源服务力量,与人力资源公司开发佛冈就业等网络招聘平台,县内其他自媒体也纷纷开辟招聘专栏助力网络招聘,受到企业和劳动者的广泛欢迎,日均访问量2000人次以上。

    支持各类企业稳定岗位。面对疫情防控和企业需求,人社部门出台援企稳岗利好政策,尤其针对疫情期间受影响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返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正处于疫情关键时期的企业纾解了燃眉之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此次因疫情受影响企业,佛冈县人社局主动服务、精心组织,按照积极稳妥、突出重点、严格审核的原则,积极发动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按照省、市要求放宽裁员率,简化办理流程,让政策更快更好惠及企业。截止目前,已返还第一批9家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共45万元,第二批225家企业约49万元稳岗补贴已完成审核和公示。

    就业补贴“大礼包”送上门。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保障复产用工,市人社局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就业补贴办事指南》,针对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劳动关系出台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工资补贴等政策“大礼包”,佛冈县人社局迅速行动,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就业补贴政策,通过信息数据对比,主动查找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初选出目标企业清单,主动对接,到企业了解用工具体情况,对照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指导,促使企业迅速开展申领工作。目前已受理并发放约克公司隔离期间工资补贴56 万多元,有效缓解当下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

    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为努力做到“停课不停学,援企稳岗和技能培训两不误”,按照省市部署,佛冈县人社局积极发动企业和劳动者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和网络培训平台,采取“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结合企业实际需求,广泛开展职工线上适岗职业技能培训,并按照相关政策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助力复工复产和企业技能人才培养。目前共有14家企业拟对线上适岗培训进行备案,将有约4300名员工参加线上适岗培训,其中有11间企业共2667人已完成备案,有效降低了企业培训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