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共建就业(教育)帮扶长效机制启动仪式暨广州帮扶清远“国企联盟”技能人才见面会在清远市技师学院举办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6-22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序推进“三大工程”建设,健全广州对口帮扶清远长效机制,6月19日上午,由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清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主办,清远市技师学院、清远市人才和就业服务中心承办的广清共建就业(教育)帮扶长效机制启动仪式暨广州帮扶清远“国企联盟”技能人才见面会在市技师学院举办。清远市委常委、副市长、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总指挥严志明,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市管一级调研员包和平,广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管一级调研员吴不克等广清两地有关领导,20多家广州国有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清远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彭德才主持。


3b0768ef8ce333ec7cc85b1fb2cebdd.jpg


    清远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高湘琴致欢迎辞,对上级部门的关怀指导和广州国企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作为全省“智力扶贫”的发源地,学院一直不忘初心,致力于山区脱贫,用技能改变学子命运。建校以来,学院紧密结合广东省产业结构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提升办学实力,向清远乃至珠三角地区培养输送5万多名高技能人才,为清远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她表示,学院将继往开来,坚持校企双制办学,不断推进产教融合,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围绕企业用人需求,系统培养技能型人才。

64033a17342095523d028baac0030b0.jpg

    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副总指挥、广州市派驻清远市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孝安表示,“一个贫困学生就业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的脱贫”,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解决部分贫困学生就业难、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广州清远两市共建就业(教育)帮扶长效机制。这既是广州对口帮扶清远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有效探索,也是后扶贫时代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实践。通过对接学生、学校、企业三方的就业、办学、用工需求,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利益联结机制,变“输血”为“造血”,实现三方合作共赢。

    为凝聚帮扶力量,对口帮扶清远的12家广州市属国有企业联合成立广州帮扶清远“国企联盟”。在当天的活动中,清远市技师学院分别与广州智能装备产业集团、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广州越秀集团签订就业(教育)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与广清农业众创空间签订电商人才培养协议。学院将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设专业课程,不断为联盟企业输送技能型人才,同时满足清远毕业学生高质量就业需求,探索实现产教融合。

e80730f31801a136dee1001bd40f8d0.png719f54a75e005dc0bdbdd80477116a4.png

    签约仪式结束后,广州帮扶清远“国企联盟”技能人才见面会正式开始。据了解,见面会前学院已与广州国企进行充分对接,提前把毕业生信息发到企业,帮助企业尽快锁定“目标”,同时把企业需求传递给毕业生,做到双向了解、精准对接。据统计,参与此次技能人才见面会的企业共有16家,提供招聘岗位327个,包括机修、幼教、后勤、烹饪等工种,其中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提供75个专项招聘名额。活动现场参与面试近700名学生,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0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61名。

    活动当天,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学院与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共建的广日电梯粤北培训基地、学院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和学生作品展示区。DIY直流电源、模拟小蛮腰亮灯的单片机程序控制、机器人手臂作图、室内设计创意图、精美的粤菜雕刻作品等学生日常训练作品得到参会嘉宾的肯定,充分展示了学院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和技能人才培养成果。

ff6a69868def8ce83499f216a7e6c5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