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治欠 清远在行动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2

  11月12日,我市在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根治欠薪工作形势,并具体部署我市相关工作。市人民政府杨焕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对深入有效开展好今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提了三点要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和平同志代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具体部署。清城区、连州市政府都做了交流发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代表针对负责领域做了专项工作部署。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1.jpg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围绕根治欠薪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项工作推进有序、进展较好,在全省考核中也年年有明显进步,但是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中我市仍有许多短板弱项,当前形成欠薪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新旧问题交织,治欠难度仍然很大,需要大家保持清醒头脑,引起高度关注,并认真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要将此次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检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责任到人,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抽调专业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对重大欠薪案件,要成立专案组,采取领导包案方式,挂牌办理。二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组织全方位专项检查,摸清底数、理清思路、形成对策。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清单,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加强监管惩戒,确保欠薪违法必究,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为抓手,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依法惩处欠薪企业,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四要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定时案结事了,要在春节前适时组织集中接访活动,各成员单位要派出专人实行联合办公、集中接访,加快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采取一系列手段措施,按时高质办结。


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2.jpg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坚决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现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二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打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战,不折不扣推动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规制度,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查欠薪案件,并将查实的欠薪问题在2022年春节前全部办结。三要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各县(市、区)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欠薪的根治问题,亲自抓亲自管,各级领导小组要发挥好在根治欠薪中的统筹、协调和引领作用,加大业务工作指导、检查督查力度,落实追责问责,切实以铁的手腕、硬的举措推动我市根治欠薪工作取得实效,各成员单位要从各自职责出发,认真抓好各自领域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和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