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三次荣获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1-18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考核结果的通报》,公布了全省2020年度促进就业目标责任制考评结果,我市继2016年、2018年连续两次获得“优秀”等次后,2020年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再次荣获“优秀”的好成绩,考评得分全省排名靠前,粤东西北地区排名第一。

    2020年,我市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国内形势、经济下行压力等外部环境对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各项促进就业政策落实,圆满地完成了促进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各项任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185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70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53人,扶持创业3092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3.38%、113.14%、125.3%、123.68%,高水平完成省下达我市的各项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48%,始终控制3%以内,实现年度预期目标。

    2020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听取了市人社局2020年清远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汇报,要求抓好政策实施、强化工作措施、多措并举开拓创新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城镇登记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确定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的任务目标,比省下达我市的任务再降低0.4%。

    2020年,人社部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紧紧围绕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应对疫情,从稳定就业、促进创业、提升技能、保障权益、落实政策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三项工程”,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培训。建成1个农村电商产业园和60个基层示范站,开展农村电商“一村一品”带头人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亿元;建成创业孵化基地16家,孵化面积达11万多平方米,累计进驻企业1712家,带动就业8271人;举办创业大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环境,激发广大创业者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推动我市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在全市全部乡镇(街道)及2个工业园区共建立了87个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实现全覆盖。开通“点对点”专车服务员工返岗,全市共组织专车198班次,“点对点”接送员工共3305人,减轻企业用工压力。将医护相关产品生产及配送企业纳入24小时重点用工保障监测,帮扶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1150场,12060家次企业提供招聘岗位28.7万个次。全市发放就业创业补贴6700余万元,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创建“扶贫车间”、“扶贫工作坊”等就业安置点110个,稳定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向1065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为全市29051家企业减免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缴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就业优先战略,压实各地就业工作主体责任,统筹协调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落实好部门职责,抓好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各项工作,争取我市就业工作继续位居全省前列,保持全市就业局势持续平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