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首次乡村工匠职称评审26人通过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12-01

  11月25日,清远市首次召开乡村工匠职称评审会,由生产应用、烹饪、家政3个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清远麻鸡、茶叶、水产养殖、家政、烹饪等专业职称的乡村人才进行评价,以构建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评价体系,增强乡村工匠人才培育能力。全市共有76人申报评审乡村工匠中初级职称,根据申报专业范围,其中36人在清远评审(其余的委托省高评委评审),共26人评审通过,经公示程序后,将率先获得清远乡村工匠职称。


图片1.jpg


  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审是我省今年在全国的首创,是进一步优化培育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的创新性举措,将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新动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按照省人社厅、农业农村厅工作部署,结合清远市地方特色,首批选取乡村工匠生产应用专业(清远麻鸡、茶叶、水产养殖)、乡村工匠家政专业(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家政管理)和乡村工匠烹饪专业(中式烹调、中式面点、广式点心制作、广府风味菜烹饪)作为试点评审专业,出台《清远市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实施方案》,稳步有序推进乡村工匠职称评审。组建清远市乡村工匠生产应用、烹饪、家政3个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遴选优秀行业专家进入评委会专家库,发出《关于做好我市2021年度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部门官网、主动对接有关种养大户和行业协会等方式深入宣传发动,提升知晓度。同时,为提高申报积极性,参照省乡村工匠高评委和试点市的做法,首年度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免收评审费,鼓励更多乡村人才申报。


1.jpg


  评审当天,为公平公正地选拔出高质量、高水平乡村工匠人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在评前召开动员会议,强调评审工作的重要性和纪律要求,3个评委会还召开评前培训会议,进一步学习把握评价标准。评审过程实行全封闭,评审专家对申报材料认真评议、深入研究讨论,评审过程公正规范、公开透明。经评审,共26人评审通过,其中,初级16人、中级10,通过率72%。目前,正对评审通过人员进行公示。首批乡村工匠专业人才的诞生,将为清远乡村振兴注入新生人才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