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基金风险 筑牢安全底线——清远市以“四个坚持”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1-14

    为贯彻全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视频会议精神,筑牢社保基金安全屏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2021年12月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携市社保局,通过多方式、多层次扎实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系列活动。

    坚持预防为先,强化遵纪守法意识。市社保局负责人在警示教育部署会上给全体社保经办人员敲响警钟,提出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升廉洁从保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市社保局党总支部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组织给全体党员干部先行打好“预防针”,引导严守纪律红线。同时,组织市、县所有社保工作人员(含街镇人社所、村委会、居委会社保工作人员)合计1332人次观看社会保险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全面通报社会保险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层层传导宣教,强化规矩意识,引领全员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坚持学习为重,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市人社局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形势分析会,组织人社、社保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结合传达学习社保基金典型案例和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拖延缓报社保基金要情通报等内容,对我市社保部门管理风险和防控责任进行分析梳理,要求提高对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重要性认识,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上的落实。同时,市县两级社保部门共举办16场次防范社保基金管理风险讲座,由业务骨干从待遇核定等常见高风险业务出发,讲解业务经办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全面提升了我市社保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坚持落实为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在市人社局的监管和指导下,全市社保经办机构结合社保基金典型案例涉及到的相关问题,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梳理剖析风险点,深入排查各部门、各岗位存在的风险隐患,找准存在问题,列出整改清单,一一对账销号、落实整改,有效增强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宣传为助,营造警示教育氛围。印发警示教育宣传海报2500份,分别在全市人社部门公示栏、社保经办大厅、镇街人社所和村(居)委会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张贴,营造社会良好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了解社保相关政策和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规范申办社保业务、监督社保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