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走基层 筑防线 角色转换助力社区服务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4-27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为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单位干部下沉城乡社区支援基层一线工作安排,4月17日以来,市人才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分批先后下沉到横荷街道助力社区服务,与基层干部同工作、同值守、同作息,共同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打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联系服务群众和落实攻坚任务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消防安全的“劝导员”

  为进一步掌握佛祖居委会村民出租屋消防安全状况,广泛提高村民消防意识,下沉干部职工通过进村入户的形式分别对乌石村、虾塘村、新村、胜合村等10条自然村208栋出租屋及乌石寮市场周边的出租屋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主要对逃生通道、逃生窗及消防设施等配置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对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住户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尽快落实整改要求,切实保障住户生命安全,并以此为契机对业主和住户开展消防知识宣传,下沉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并参与社区组织开展的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中心就下沉时掌握到的佛祖社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深入分析社区消防安全隐患的主要表现形式及存在问题原因,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下沉基层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成果运用。

6279711566002350801.jpg

 △下沉干部职工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登记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当前形势下,下沉干部职工化身防疫“守门员”,配合社区严守抗疫防线。下沉干部职工分组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当中,一组协助社区对前往社区办事大厅办事的群众做好测温、扫码、登记及咨询工作,一组负责对来清返清的人员进行电话回访并做好相关提醒工作,另一组负责检查辖区内的“三小场所”场地码的张贴和使用情况,督促场所负责人积极配合防疫要求,认真落实来客主动测温、扫码登记等环节。4月26日起,中心的干部职工分批分组参与到了清远西高速路口值班值守,协助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为我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守好“安全门”。

8532f310083b70ca22779b6ec1a759ef.jpg

 △下沉干部职工支援清远西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当好社区工作的“宣传员”

  在下沉社区期间,下沉干部职工主动承担社区工作“宣传员”的职责,以下沉为契机,协助社区向群众宣传相关社区工作要求和政策,助推群众了解并配合社区工作,在走访群众过程当中积极为群众答疑,同群众进行交谈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对涉及中心业务的相关政策向群众进行宣传,切实当好群众中社区工作的“宣传员”。

  通过下沉基层一线支援,下沉干部职工身体力行,实地走访群众,深入了解基层治理的现状、痛点及难点,引导中心干部职工在回到岗位后更加关注基层治理工作动态,切实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