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纾困稳岗、人社给力——广东省人社厅赴清远市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确保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5月30日开始在省、市、县联动组织开展以“纾困稳岗、人社给力”为主题的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以纾企业之困解就业之难,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人社力量。

    送政策。全面梳理近期国家和省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形成以“降、缓、扩、返、补、促”为主要内容的约30项政策清单,做到项目清、对象清、要点清、流程清,帮助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送资金。全面梳理国家和省纾困稳岗政策涉及资金项目,形成20多项资金清单,做到类别清、标准明、对象准,帮助企业和劳动者第一时间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支持,确保惠企利民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送服务。全面梳理人社部门服务事项,形成20多项服务清单,创新招聘方式,解决企业招聘受限、劳动者求职受阻等问题;给予个性化指导,帮助各类企业更好开展技能培训;开展现场宣讲,帮助企业掌握社保经办流程;加大指引力度,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强化政银合作,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等等。

    “三送”活动采取“省市联动,层层推进”方式在全省同步铺开。省人社厅成立多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市,与市、县人社部门和企业座谈交流,选取重点企业集中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和上门服务,第一时间送上“雪中炭”“及时雨”。各市、县区将由市人社局领导带队广泛开展“三送”活动,提前组织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需求,以点带面摸清辖区内各类企业实际情况。根据初步测算,纾困稳岗一揽子政策全部落地,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超490亿元,达到释放政策利好、传导政府支持、纾解企业之困,增强社会信心、稳定就业局势的效果。

     5月31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国兴带领调研组赶赴清远,深入清远市汽车站、蒙牛乳业(清远)分公司等交通运输、饮食行业的企业开展“三送”活动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以及企业享受人社优惠政策的相关情况。2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今年以来公司经营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正积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分别享受到市人社部门的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补贴和社保减免,这些政策为企业解困提供了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601101308.jpg22.jpg

    实地调研结束后,葛国兴副厅长与上述2家企业及清远市建滔裕花园酒店、广东康美风通风设备有限公司、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企业和学院代表一致认为当前虽然面临着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纾困稳岗政策,为企业和学院克服疫情、战胜困难提供了很大帮助;同时,也根据企业和学院的自身实际提出了招工用工、技能培训、社保费减免等方面的需求,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同志对所提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答复。

    葛国兴副厅长表示,当前,自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对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均予以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全国各地的疫情态势均有明显好转。企业和学校要增强信心,切实做好自身的工作,并及时向人社部门反映相关诉求,与政府部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力争实现下半年的较好发展。针对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省人社厅正在全省21个地市迅速开展“三送”活动。清远市人社部门要从两个方面迅速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按照省厅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开展“三送”活动,积极提供各项就业服务、劳动关系服务、社会保险服务,将各项补贴资金第一时间发放给企业,帮助企业纾困稳岗。二是要深入企业和学校宣传相关优惠政策,拓宽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推动现有的各项纾困稳岗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IMG_0602.JPG

IMG_0617.JPG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和平要求全局同志认真落实省人社厅的部署和葛厅的具体要求,立即梳理形成全市人社系统的纾困稳岗政策汇编,提供给企业使其知晓优惠政策;并于近期深入县(市、区)开展“三送”活动,早付行动、早见成效。

    省人社厅蔡吉恒、梁嘉敏、赵剑、刘骏等相关处室同志,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唐荣伟、李云鹏、李坚等人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