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赴各县(市、区)开展三项工程及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专项督查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6-29

  近日,根据局党组安排,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彭德才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三项工程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专项督查。这次专项督查,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推进我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切实发挥三项工程稳定就业大局、促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引才、聚才、育才和服务人才的效能。

mmexport1653381510762_edit_81955106666139.jpg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学校、企业、培训基地等三项工程平台载体和县、镇两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就三项工程技能培训促就业、三项工程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效用发挥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在每一个县(市、区),督查组都召开了督查座谈会。各地分别就今年以来市局下达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专项资金使用进度、主要工作做法及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推进计划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

  督导组总体肯定了各地今年以来推进三项工程和人才驿站建设等工作成效,针对各地提出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堵点难点、政策疑问,分别由相关业务科室进行答疑解难。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帮助找准重点发力方向,强化在工作薄弱环节上的突破,推动政策落地、工作落实。

IMG_20220525_162106_edit_81328487710506.jpg

    彭德才指出,三项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一体统筹推进的重要民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联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要对标对表省市三项工程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抓落实,切实加强资金使用规划,抓住区域战略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粤菜师傅、南粤家政等重点领域,开展技能层次高、就业带动能力强的培训项目,持之以恒推进培训就业一体化工作,千方百计完成培训、就业各项指标任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直面当前培训资金收缩、政策过渡、要求提升等实际,迎难而上、顶压前行,充分整合相关部门、市场主体的优势资源,扭住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坚持结果导向。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把三项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和稳就业保就业结合起来,不断放大三项工程“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的效应。  彭德才还强调,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是党委、政府服务基层人才群体的工作抓手、窗口平台,各县(市、区)要继续完善建设任务,充分发挥好人才驿站的作用,为清远发展做贡献。一是全面推行工作专班机制。要落实组织统筹牵头、人社推进落实、其他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把行动统一到省市对人才驿站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和落实工作任务。二是深耕“以需求为导向”服务之路。摸清当地农户、企业等实际需求,整合政府、社会和市场资源精准开展人才服务,充分发挥引聚各类专家人才资源服务当地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作用,同时要善于总结驿站工作“亮点”,注重典型案例挖掘和宣传报道,做出清远特色经验。三是要科学规范使用和管理专项资金。要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实施专项资金绩效和规范化管理,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