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疫情肆虐 社保有情 — — 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助力社会有序复工复产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14

   目前,我市各类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多套“组合拳”,助力社会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城区经济建设平稳健康发展。

   积极做好援企稳岗补贴发放,助力企业复工不减产

   为支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城区社保发挥政策红利,切实配合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对采取有力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配合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并做好稳岗补贴的核对、发放工作,从减轻工资支付压力上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生产经营困难,稳定劳动者的就业岗位。截至目前,清城区符合领取条件的144家企业领取稳岗补贴600多万元。

   开通疫情期间“绿色通道”,维稳复产不惊慌

   由于此次疫情突发且来势汹汹,对服务行业和外省用工企业冲击较大,导致近期失业人数有所上升,为此城区社保及时做好失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的认定、待遇审核和发放工作,外省户籍失业保险一次性待遇支付7万多元、长期待遇支付约38万元,筑牢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对疫情期间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并被认定为工伤的,优化流程、缩短期限,方便工伤人员得到全面救治保障,同时开辟工伤待遇支付绿色通道,从速落实待遇发放。

   推行“不见面”社保经办,便民服务不断档

   为避免参保人扎堆办事,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城区社保通过通过网站、短信等渠道等大力宣传推广“不见面服务”,鼓励参保单位和参保人能在线上办理的,尽量线上办理;线上无法办理的,参保单位和职工可通过电话、自助、寄件等方式办理。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等可利通过单位密匙在广东省机关养老保险网上服务系统进行网申;信息查询、明细打印、定点门诊选点等可到就近设置自助服务终端的社保局、人社所或清城区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办理;医保账户划拨资金、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可在“粤省事”、“广东人社”等手机APP或自助终端机办理。2月3日-13日期间受理了各类网上办、电话办、邮件办达556件,占总办件达48%,有效减少了人员在前台聚集,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社保权益有保障,经办服务不折腾

   为确保疫情期间广大参保人的社保权益不减损,我局多措并举,扎实守好民生保障“南大门”。一是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企业和参保人,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并免收企业滞纳金,期间个人相关待遇正常享受,个人权益记录不受影响。二是对于2月份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并符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人员,延后办理待遇申领业务后养老金待遇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次月开始补发;如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仍继续延缴养老保险费的,从延缴期满停保的次月起发放。三是全面放开2020年1月、2月门诊选点限制,实现疫情期间医疗资源有效分流。四是对确诊的参保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其个人承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个人无需支付。五是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新冠肺炎筛查、确认疑似和确诊以外的普通发热患者中因定点普通门诊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收治条件限制或病情需要到非选定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生符合规定范围的普通门诊医疗费自行垫资后可凭相关单据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向原定点门诊申请报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