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清远市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的公告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2-06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有关要求,现就做好疫情期间我市工伤保险工作有关问题公告如下:

一、积极推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保险待遇申办业务“不见面”办理。单位、职工办理以上业务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咨询,邮寄、预约等方式申办,具体业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和“不见面”办理方式详见附件。

二、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工伤认定鉴定申请特殊需求。鉴于我省及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部分人员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等原因不能正常出行、正常申办相关业务的特殊情形。因疫情防控措施等特殊原因的,用人单位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疫情解除后原则上应在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职工本人及其近亲属因上述情形耽误工伤认定申请时间的,视为不可抗力因素,被延误的时间不计算在工伤认定申请时限内。因疫情防控措施等特殊原因的,申请人提出劳动能力初次鉴定申请时限可以适当延长;对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不服的,工伤职工及其近亲属申请复查或再次鉴定的,申请时限可扣除因疫情防控措施等特殊原因被延误的时间。因疫情防控措施等特殊原因不能按期补正材料或履行举证责任的,当事方可通过电话、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申请延期,经审核属实的,可以适当延长补正和举证时间。

三、取消原计划2020年2月10日、2月17日和2月24日开展的劳动能力现场鉴定,具体鉴定时间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电话通知。对于伤情较为严重、待遇需求较为迫切等工伤职工,经其本人或近亲属提出申请,并审核符合健康监测要求等有关条件的,可采取上门鉴定、预约定点鉴定等方式安全组织开展现场鉴定。

四、积极开辟工伤保险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对参与疫情防控处置的医护、防疫等有关工作人员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伤认定特事特办、随报随办、简化程序,原则上在收件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提供材料的,用人单位承诺后可实行“容缺后补”予以办理。对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第一时间优先办理,原则上10个工作日内完成劳动能力鉴定。


    附件:业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和不见面办理方式表



                                                     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6日


                                                                       
附件:业务办公地址、联系方式和不见面办理方式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