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社保局以“1+3+1”深入开展“走流程转作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来源: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8

    为破除传统路径依赖症、干事创业激情消退症和公事公办的冷漠症,市社保局坚持以新思维寻找新路径、以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今年5月起深入开展两轮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局班子成员和科长(负责人)带头以“1个活动+3类体验+1张清单”的全新方式,深入一线窗口走流程、找问题、抓整改,切实疏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痛点”,推动社保服务“暖办、好办、快办”。

    一个活动,全员参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市社保局于4月25日印发《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转作风”活动的工作方案》,列出大厅综合受理、社保关系、待遇核发、医保工伤等4类27项直面群众的高频事项作为必选体验清单,要求6月底前以参保群众或窗口经办人员角色分批完成体验。首轮5名局领导于5月11日—14日率先开启流程体验,次轮于5月24-28日由11名科长(负责人)跟进开展。期间,局领导和各科长(负责人)轮流走进服务大厅,拿着自己的社保卡或身份证,从咨询、取号、排队到柜台办理,用时半天以上,全流程、全链条亲身体验了多项群众经常办却时有“吐槽”的业务,如“自助终端机打印参保证明”、“社保关系跨地转移”、“退休养老待遇申领”等。除必选的本局体验动作,有部分科长还跑到县(区)社保局交叉体验,或到村一级体验村民经常办理的城乡养老业务。走流程一圈下来,个别非窗口科室的科长坦承第一次用社保自助服务机、第一次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等,“我们的服务流程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走流程活动的体验很有意义。”而前台经办人员和后台科室干部职工也在走流程活动交流时,对一些“习以为常”的问题有所触动、有所反思,并更加积极参与到行风建设和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中。


图片1.png

图1  市社保局领导在服务大厅排队体验门诊选点、参保凭证等业务

       

    三类体验,覆盖全程。走流程体验围绕三种方式、三个场景、三个专题,实现全流程反思、全方位整改、全链条发力。三类体验方式包括代入式(模拟办事群众)、沉浸式(模拟窗口经办人员)、交叉式(到县区社保局或其它科室),全景式覆盖线上线下、前台后台、自助咨询等三类对外服务情景,以及适应老年人便利化服务、证明事项承诺制、实施综合柜员制等三个社保服务改革专题。在全程覆盖、不打折扣的换位体验中,全局领导干部亲身经历、自我检讨、现场交流,切实求取民声民情民意,务求自我革新。现场互动交流中,群众纷纷予以肯定,认为“领导们能自己感受老百姓办事的各种困难,很接地气”、“社保局的人以后也要办退休,将事情搞简单一点对大家都好”,并提出很多建议。


图片2.png

图2  市社保局科长到清新区秦皇村体验村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助业务


    一张清单,整改到底。围绕走流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社保局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犟劲,剖析到底、整改到底。一是持续更新问题清单。首轮局领导1.0版,发现问题12个;2.0科长版(负责人)增加到21个,如自助终端机缺乏操作指引、前台工作人员离开岗位未做好告知、业务数据传递慢导致群众等候时间过长等问题。二是追本溯源制定整改任务。全局在班子会议、局务会议、比武练兵专题培训上,逐项讨论、追本溯源、有的放矢,梳理出短期3个和中长期7个整改任务。其中,针对自助终端机功能复杂对老年人易用性不够、一楼二楼大厅业务未实现通办等问题,我局立行立改,实施增设自助服务辅助指引、开辟老年群众绿色通道、新增工伤保险5个“一窗通办”业务、13种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开展窗口文明服务礼仪培训等举措,大厅服务更加完善。其余医保新系统未完善导致参保人特殊门诊及住院费用无法结算、关系转移业务后台系统处理流程及界面繁琐、跨省转移划帐失败率高等涉及系统完善和部门协调的问题,被列入中长期整改任务,专题研究、集中突破、共同整改,争取半年内完成。

    深入开展活动以来,市社保局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本局综合窗口近期获群众多次来电来信或12345好评工单点赞经办服务。下一步,我局将总结固化两轮活动经验做法,坚持班子成员每年一次、科长(负责人)半年一次走流程,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坚持对标对表限期整改,将“走流程”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持续推进、走深走实,推动社保经办服务流程和作风全方位变革,不断提升参保单位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