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社保基金监管“安全网”用好民生“保命钱”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5-26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事业的生命线,是广大参保人员的"养命钱"、"活命钱",是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物质基础。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运行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民生福祉。一直以来,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持续加大打击侵害社会保险基金行为力度,注重源头防范,化解历史风险,加快内控稽核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经办行为,全区社会保险风险防范效果良好,社保基金监管工作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健全机制,夯实风险防控基础。

    一是抓基金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我局历来高度重视社保基金安全工作,把维护基金安全列入局务工作重要议程,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业务骨干组成的社保基金监管小组,并在稽查股设立社保基金监管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社保监管工作研讨会议,并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强化内控,整理编制了《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清城区直属分局业务经办风险防控手册》,梳理业务经办流程,修订各业务风险点,并针对每个风险点及时制定风险应对措施,有效防范业务经办风险。二是抓经办队伍建设。细化落实每名业务经办人员的责任,结合2020年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完成了关键岗位的定期轮岗;坚持业务管办分离,严格执行初审、复审、审批岗位三级审批制度,层层把关,实现各项业务环节既独立操作,又相互衔接、相互制约。三是抓警示教育落地。一方面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经常性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警示教育会议,通过剖析基金违法案例,分析社保基金管理的风险点,提高经办人员的风险防控意识和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定期开展学习研讨。结合“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组织业务经办人员人员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紧扣如何做好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使纪律规定入心入脑,确保队伍风清气正。四是抓经办管理体系健全。一方面制定《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清城直属分局业务经办风险防控手册》和《清远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清城直属分局社会保险风险处置预案》,针对经办风险,及时制定应对措施,有效保障了基金运行有序安全;另一方面实行“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模式,将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服务事项优化整合,建立起待遇类、参保类等82个经办事项“一窗通办”服务清单,编制综窗业务规程,将101项社保经办事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进行全公开,精细化申办材料、办理流程和经办要求,扩大监督覆盖面,提升经办服务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持续发力,消除基金风险重点隐患

    一方面开展以核查死亡冒领、重复多领养老金的专项行动。通过核实疑点数据、点对点联系参保人、与公安和民政等部门进行信息对碰等方式,2020年共追回重复领取养老保险人员69人,追回金额159745.61元;追回疑似死亡冒领待遇5人,追回金额4116.86元。另一方面严厉打击服刑人员冒领养老金行为。2020年追回涉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37人,追回基金54705元,确保了审计整改“攻坚清零”。

    三、上下联动,纠治经办隐患风险

    一方面突出事前防范,以查促改。每年年初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内部控制年度工作计划》,并通过利用大数据管理、数据对碰分析等多种形式,从业务经办、系统操作、财务管理、内控稽核等方面实施全方位的“体检”。2020年发出24份监督检查通知书,对保险关系、待遇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业务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持续跟进督办,找准和纠正了问题症结,工作方式方法有始有终,有效化解了社保经办风险隐患。另一方面严格内控制度,经办管理“精细化”。坚决贯彻落实“三个全面取消”规定,在经办具体业务时通过省集系统严管控制,减少人工干预,降低经办差错率,通过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全面取消社银人工报盘,全面实现社保信息化管理,杜绝了数据篡改行为,有效防范社保基金支付风险。

    四、以点带面,不折不扣完成审计整改

    一方面根据省审计厅审计指出的问题,目前2017-2019年6月期间按照补充医疗保险费总额的1.5%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收取的“医疗保险监管费”共计160.23万元已全部退回。100%追回37名涉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金5.5万元;11名医务人员全部落实参加养老保险;办理死亡一年以上参保人个人账户退费22人15.88万元、为201名超龄人员处理个人账户资金退费63.23万元,对审计反映的每一个问题,有的放矢制定措施落实整改。另一方面根据《广东省审计厅对清远市2020年下半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的通知》要求,完成69条疑点信息核查。

    五、借力借势,防范化解基金风险

    为提高数据质量,从根源上遏制和防范增量风险隐患的产生,市社保局清城直属分局借力借势其他部门力量,主动出击,强化与法院、民政、卫健、镇街和上级部门的数据对接,及时获取服刑人员、死亡人员信息,定期将疑似丧失领取社保待遇的数据比对核实,根据核实情况进行相应处理,从源头上遏制服刑人员冒领、死亡冒领、重复多领待遇等行为,做到及时停发、按时追回,有效防止了社保基金的“跑、冒、滴、漏”。

    除巩固好2020年工作成果外,2021年清城区社保基金监督工作还将重点在数据稽核、内控检查上双向发力,持续推进风险防控措施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不断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有效堵塞基金管理漏洞,有力保障清城区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