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 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2-09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在我们党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迎接党的二十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信念坚定、无私无畏的境界情怀,正视问题、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刻把握新时代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十年磨一剑,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跳出历史周期率,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目标一致、内在统一,都源自党的初心使命,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从“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到“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体现了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形成了“九个坚持”的规律性认识,即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这九条规律性认识,高度凝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智慧结晶,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阶段性特征,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全面深刻分析,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出新的冲锋号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毅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意志决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氛围基本形成,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腐败和反腐败的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一是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从查办案件看,一些腐败背后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根深蒂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政治权力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四风”问题和“七个有之”相互渗透,两面派两面人依然存在,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现象尚未根除。

  二是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高压震慑下,腐败的隐蔽性复杂性不断增加,贪腐方式更加隐蔽多样,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少了,更多以貌似合法的市场行为逃避惩处。“影子股东”“影子公司”“期权腐败”等隐性腐败问题凸显,腐败的发现和查处难度更大。腐败金额大,潜伏期长,有的跨度长达10年甚至20年,暴露出权力监督还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

  三是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腐朽观念依然存在,不良风气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不收手不收敛问题突出。

  四是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一些领域系统性腐败问题突出,工程建设领域从立项、招标到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腐败屡禁不止;基层粮库“假租仓、转圈粮、虚库存”等问题频发;一些经济开发区政企不分、“亦官亦商”,涉案金额巨大。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对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正确把握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紧密结合各地区各单位各系统的实际和特点,创造性地、具体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精准施策、靶向施治,一刻不停、一抓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更加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稳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历史规律,自觉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不断深化对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更加自觉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运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理念和方法,更加自觉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更加自觉做深做实监督基本职责,更加自觉从严从实要求自己,更加自觉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政治监督,根本的是围绕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要以迎接和开好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国之大者”。要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督促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坚决纠治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坚决纠正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保护主义,坚决防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自觉不坚定、落实停留在口号上、没批示就不作为、不顾实际盲动乱作为等问题造成新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保持反对腐败政治定力,“三不”一体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的方略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对资本泛滥和权力贪婪结合的腐败严肃查处,对隐蔽性强、查处难度大的新型腐败要主动出击、精准“排雷”,对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关注、加强监督,持续推进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有力防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及涉外行为违纪违法产生的风险问题。深化“天网行动”,加大跨境腐败治理力度,建设廉洁“一带一路”。要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体制机制,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推动完善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要夯实不想腐的根本,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革命文化淬炼党性,以传统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以自我约束锤炼政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三,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坚决纠治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组织、领导干部乱作为问题的同时,也要追究上级领导干部不管不问不作为问题,纠正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对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要坚决查处,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发现贯彻执行不力的要督促整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抓住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项目和环节加强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第四,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党内监督主体责任,突出加强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严以律己,也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大对各类监督的领导指导、统筹协调力度。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强化改革任务、政策和效果的集成,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全面加强中管企业、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继续实践探索深化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实现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任务,让审计、财政、统计部门的专业力量深度参与党委(党组)巡视巡察、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严肃换届纪律风气,对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确保党和国家事业接续发展、薪火相传。

  第五,继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打造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纪检监察队伍。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遵纪守法的标杆。要坚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自觉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带头深学笃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加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要把“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增强同腐败作斗争的意志和本领,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要紧扣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自身建设,贯通起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其他纪检监察法规,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制度机制,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要以鲜明坚定的态度、务实有效的举措防止“灯下黑”,自觉同自身队伍中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清廉失守的人和事作斗争,严肃查处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突出问题,坚决清理门户,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镜鉴,深化警示教育,加强自身改造,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