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人社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四个强化”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机关党办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4-29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聚焦主责主业,以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为目标,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牵引,通过“四个强化”积极为我市乡村振兴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强化系统行风建设,厚植思想根基服务乡村振兴。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组织发动、集中学习、宣传引导等形式,将百年党史中彰显出的为民情怀、务实作风融入到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之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之中,制定《2021年清远市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方案》,通过抓紧抓实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一号工程”正行风、树新风,为乡村振兴打造更加高效的人社服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二是强化乡村人才引育,吸引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牢固树立“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意识。加强农业、林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2019、2020两个年度共评审通过农业、林业中初级职称112人。通过对向基层流动的人才实施资助、修订民族地区岗位补助实施方案延续帮扶等政策,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2020年度共有连南、连山两县申报符合享受津贴条件的高端紧缺专业技术人员共197人,市级财资助资金156.2万元。大力引进培育农业高端人才,2020年认定4名农业人才为我市第六类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

    三是强化“三项工程”建设,促进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坚持以就业创业为着力点助力乡村振兴。争取中央就业补助资金和省级促进就业创业发展专项资金共7043万元。在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上重点发力。通过推进“粤菜师傅+乡村美食+乡村旅游”模式带动乡村粤菜产业发展;推进“技能提升质量年”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推进“南粤家政”载体平台建设促进有家政从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就业等形式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强化劳资纠纷化解,营造和谐氛围保障乡村振兴。守住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合法劳动权益底线,设立12333劳动者维权举报投诉电话、网络投诉平台等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日常监察巡查力度打击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发放宣传册、利用网络媒体等形式宣传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增强依法维权意识,以此为乡村振兴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为557名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劳资纠纷704.2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