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金融工作局

清远市有效发挥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作用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26

    为着力解决企业“转贷”困境,助力中小微企业贷款“过桥”,清远市设立规模1亿元的“清远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重点支持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发展导向和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为贷款即将到期而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续贷的短期资金,有效预防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切实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

    一是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每月末根据各银行提供的转贷资金申报计划合理做好资金安排,力争转贷资金不间断滚动运行,年平均周转次数达到12次。二是着力提高审批效率。在满足风险管理的要求下,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压缩业务审批时间至1-2天,提升银行和企业的满意度。三是加快资金周转速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求合作银行与企业充分沟通,提前准备贷款资料,确保转贷资金到位后迅速启动续贷放款程序,平均每笔资金周转约3.2天,为企业节约资金成本近600万元。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宣讲会、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转贷资金知晓度。目前已实现各县(市、区)合作银行全覆盖,在“市辖区内企业优先原则”下,支持县域企业办理转贷业务5笔3960万元。

    截至2021年2月末,清远市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过桥)资金已为38家企业办理转贷业务64笔,转贷金额共计3.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转贷”困境,充分体现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