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自然资源局

《清远市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规划》草案公示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6-12-23

《清远市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规划》草案公示

以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契机,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变,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以优化结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加碳汇为导向,构建集约紧凑高效的空间发展格局,打造低碳、循环、高效的经济体系,建立长效的低碳生态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引导居民形成低碳简约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将清远市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美、资源高效利用、温室气体排放保持较低水平、绿色竞争力进一步凸显的低碳生态城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我局现将《清远市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公示如下:

1、项目名称:清远市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规划

2、公示类型:批前公示,从20161223日至2017122日,共30

3、公示方式:清远市城乡规划局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清远日报、无线清远手机客户端

4、公示期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清远市城乡规划局清新分局提出对上述规划草案的意见或建议。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书面、邮件、网上留言等形式反馈到市规划局。

联系地址:清远市清城区人民二路交通大厦5

联系电话:0763-3365970

    箱:qysghjgsgg@163.com

 

 

   

清远市城乡规划局

20161223


规划成果简介

 

 1、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清远市全域,包括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连州市、佛冈县、阳山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连南壮族瑶族自治县,总用地面积约1.91万平方公里。

 2、规划期限:

    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至2030年。

3、规划内容:

 1)打造低碳生态格局: “一环、两圈、三带、五廊、多点”的生态安全格局,构建“一心两核,两主五次,三区联动,网络发展”低碳城镇空间格局

2)建设低碳示范城镇:

3)推进产业低碳发展:加快推进低碳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为高能耗高排放企业低碳化改造及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空间。

 

4)优化能源结构: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逐步提高清洁能源使用比例;积极探索太阳能、农村沼气、风能、地热能等适合清远市发展利用的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应用;推进分布式能源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清远市能源结构体系

5)构建低碳交通体系: 以广清交通一体化为核心,以城际轨道交通为引领,建成广清一小时交通生活圈;以清连高速、广乐高速等构建对外交通体系,促进城际发展;以复合型、内外一体化的道路网络为骨架,以慢行系统、管道运输和综合客货运枢纽站场为支撑,加快绿道网络建设,提高步行、自行车等低碳出行方式的比例;通过加大节能环保科技投入、建立智慧化的运输组织管理,因地制宜的制定与城市空间结构相对应的低碳交通发展战略,促进清远市低碳交通体系快速发展。

6)增强碳汇能力: 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大力开展森林围城工程,开展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充分挖掘湿地、农田等碳汇潜力,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构建稳定、高效的生态碳汇体系。


7提高资源利用循环化和智慧水平化: 以分质供水、再生水利用和低冲击开发工程为抓手,提高清远市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建设海绵型城市;引入先进污水废气处理技术和设施,提高污水和废气资源化利用水平;差异化处理各类固体废弃物,完善循环利用链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