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落实5G通信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的通知(草案)》政策解读

  一、制定《关于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落实5G通信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的通知》的必要性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广东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规范(DBJ/T15-190-2020)》,并于2020年6月30日发布《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发布广东省标准<广东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规范>的公告》(粤建公告[2020]43号),于2020年9月1日起实施。根据《广东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6号)的相关要求,为推动我市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有序融合,实现资源共享、绿色节能、避免重复建设,做到以人为本、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加快我市5G通信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的建设, 推进网络强市建设。有必要出台《关于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落实5G通信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的通知》文件,推动《广东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规范(DBJ/T15-190-2020)》在我市落地实施。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解读

  《通知》共有八条,包含有设施建设适用的范围、规划和设计要求、所需经费来源,以及设施权属、备案和接入公网流程。主要内容如下: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我市范围内各类新建、改建、扩建工业与民用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用地红线内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行和维护,应按照《广东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技术规范》要求执行。

  (二)规划和设计要求及所需经费来源

  1.规划要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应考虑将5G通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中关于基站数量落实到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应与主体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 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2.设计要求。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应根据5G通信配套设施(含室内分布系统)专项规划的要求,明确主体建筑物红线内所应该配置的通信基站及室内分布系统的数量、位置及具体配制。项目用地范围内的通信管线、配线设施、基站和室内分 布系统等所需的电信间、设备间、机房、管道、线缆、杆路等通 信设施,以及电源、天线位置、天面空间等通信设施配建条件,纳入建设项目的设计文件。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应在开工前确认项目具备通信基础设施设计文件。

  3.所需经费来源。项目用地范围内的通信管线、配线设施、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等所需的电信间、设备间、机房、管道、线缆、杆路等通信设施,以及电源、天线位置、天面空间等通信设施配建条件,纳入建设项目的设计文件,所需经费纳入建设项目概算。

  (三)设施权属

  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用地红线内的通信设施、设备原则上权属出资方,设施、设备的安全责任由权属方负责。

  (四)备案和接入公网

  根据《广东省通信设施建设与保护规定》(省政府令第256号),建设单位应当及时组织验收,并将验收文件报工程所在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备案。由市通信建设管理办公室组织清远铁塔公司统筹三大运营商办理5G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及其配套设施接入事宜。

  (五)实施时间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30天后执行,有效期5年。


   附件:1.关于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落实5G通信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的通知

                     2.图解《关于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落实5G通信配套设施及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的通知(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