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1年8月,清远市教育局制定了《清远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规范性文件,现就《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进行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大举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懂得生活,培养中小学生的家国情怀、健康人格、创意物化和生活能力,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和《广东省教育厅等12厅局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清远市实际情况制定《清远市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

  二是大力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途径。研学旅行将学习与旅行实践相结合,将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有效衔接,强调学思结合,突出知行统一,让学生在研学旅行中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

  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清远市具有极其丰富的自然和民族文化资源、红色教育资源和实践教育基地,依托这些实践资源广泛开展研学旅行,让广大学子走出校门实地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具有重要意义,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载体。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内容主要明确了清远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措施和保障机制等,具体内容如下:

  1.确立了指导思想,为扎实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2.提出清远市推进研学旅行的工作目标,逐步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各部门参与协作、齐抓共管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

  3.对包括教育性原则、实践性原则、安全性原则、公益性原则、普及性原则、协同性原则以及规范性原则在内的七条工作原则作出了明确的阐述。

  4.对推进清远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主要任务及措施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工作内容等。

  5.提出了各项保障机制,以确保研学旅行工作顺利进行,保障工作成果,加强宣传引导。

  


清远市教育局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