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构建多重支持体系 清远市司法局努力开创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新局面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2-22

  一直以来,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帮教安置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清远市司法局自2019年开始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加入到安置帮教队伍中来,以“全人关怀”理念为指导,为刑释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干预疏导、资源链接和转介、家庭教育、亲职教育、临时经济救助等服务,弥补法律末端的人性关怀与援助的不足,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构建多重支持体系”的安置帮教工作新路子。

  摸清底数,分类管理2020年,清远市司法局社会组织介入安置帮教工作项目覆盖到了“三连一阳”。基层司法人员和项目社工通过大量密集的一线走访调研,以“三连一阳”安置帮教对象为样本,从社会工作的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对安置帮教对象的成因、现状及介入策略作了多维度剖析,为后面持续精确深入的社会工作服务提供基础。

图片

  主动服务,以人为本。项目社工通过大量的走访,积极主动上门为服务对象提供情绪支持、心理疏导、职业规划等服务,为各类型的刑释人员提供公平公正的社会融入及个人发展机会,让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其的平等对待与关注。连南安置帮教对象小冬(化名)刚刑释回家,镇司法所与社工上门探访详细了解情况,发现其受困于服刑时间较长与社会有脱节,父母体弱多病在街边补鞋为生,家庭经济拮据等问题。社工从适用政策申请、社会资源动员等维度给予小冬支持,小冬父亲在连南人民医院确诊为肠癌,并成功进行手术治疗,现已康复出院。小冬本人也顺利找到工作,家庭生活和个人发展逐步回到正轨。

图片

  积极宣传,预防为重。项目社工通过社会宣传教育,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和预防犯罪服务,促进社区接纳刑满释放人员,维护社区的和谐稳定,预防降低重犯率。连州安置帮教对象阿军(化名),曾被判无期徒刑,因表现良好获得减刑,但刑释回来三个多月找工作不到,主动打电话联系社工。阿军在电话里表示自己很内心烦躁,回来这段时间对环境很不适应,没朋友,找不到工作,很冲动想报复社会。社工了解到情况以后,马上联系司法所负责人汇报情况,于第二天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一起去阿军家探访,给他做心理疏导,政策法规解读和就业规划,鼓励阿军要有勇于挑战目前所遇到困境;并联同阿军父亲一起跟他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以后,阿军的情绪和思想有了明显改变。过了半个月后,阿军也在东莞找到了工作,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整合资源,社会参与。社工联合志愿者、专家及企业,以及社会团体(组织)等社会资源,提高帮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打造和创新“社工+志愿者+专家团队+爱心企业”的安置帮教新模式,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工作向社会化、多元化和专业化发展。2020年,项目社工注重社会资源的整合和社会关爱支持网络的搭建,并有意识地推动在地化的公益力量成长,为安置帮教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如与连南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对接帮扶过程中成功地为服务对象小冬提供了筹资方面的及时支持;促进清城区金湖社区志愿队为“三连一阳”服务对象未成年子女提供爱心物资援助;尝试与工商、民政、妇联、残联、个协、爱心企业等相关职能部门或社会力量共建安置帮教支持网络等。

  接下来,清远市司法局将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提高安置帮教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和社会化水平,打造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安置帮教工作体系,促进刑满释放人员更好地重新适应和融入社会、成为社会的建设性力量,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国家长治久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