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清远英德市黄花镇这名“兵支书”服务群众的样子真帅!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3-29

  “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我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要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清远英德市黄花镇岩背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平说道。今年年初,黄花镇岩背村党总支完成了换届,退役军人欧阳平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他将扛起责任团结村“两委”,踏上为村民谋幸福之路。

  近年来,黄花镇党委政府引导退役军人牢树“脱下军装、奉献地方”的思想,鼓励退役军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各项事业中来,充实基层一线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30084332.jpg

欧阳平(右)下村对村民开展日常宣传工作。

  褪下军装成乡村领路人

  “我在历史书本上看到唐山大地震军人临危受命、抗震救灾的内容,他们忠诚于国、献身使命的精神深深地烙在我心”欧阳平回忆道。

  初中毕业,他便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保家卫国的行列中来,他说:“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就立志要做一名合格的军人,献身报效国家。军旅生涯教会我怎样走好自己的人生路,铸就了我的人生信念。”

  1995年,欧阳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6年,21岁的他依依不舍地脱下军装转业回乡,这对于他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自进入村班子那天起,他经常到群众中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聆听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努力为广大群众服务。“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近年来,黄花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欧阳平多次到岩背中心村参加村民会议号召群众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参与村庄规划等多个环节。在欧阳平与村干部的努力下,该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以前大量存在路面坑洼、污水纵横、垃圾堆积等现象,到现在村里有了绿化公园、健身器材,巷道路面硬底化等各方面都得到了改善。整村投入逾65万元,惠及群众超160人。

  “他干事雷厉风行,对老百姓的事情热心得很,是个靠谱的好干部。”这是与欧阳平共事多年的妇女主任韦艳群对他的评价。

  微信图片_20210330084341.jpg

欧阳平参加岩背村下围村民小组会议,与村民共商治村良策。

  “兵支书”奋斗在脱贫“战场”

  “在脱贫攻坚战场,农村基层党组织后备力量不足,带动能力弱。”镇党委组织委员谢绍勇说,“欧阳平是一名退役军人,作风实、战斗力强,具有奉献精神和开拓精神。”

  岩背村耕地面积5000余亩,主要以种植茶叶为主。全村茶叶种植面积逾800亩,共开设8间茶厂。2018年,欧阳平想到了贫困户“种茶脱贫”的好方法,他说干就干,联合茶厂的技术人员举行了几期茶产业技术知识培训班,鼓励脱贫户勤奋学习,安排就业岗位。茶园基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40个,大幅度增加了村民收入,茶农每月收入可达到2500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去年6月,岩背村3645人已全部成功脱贫。

  “农民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欧阳平紧抓党建设阵地,打造便民服务中心。岩背党群服务中心占地210平方米,设有图书室、文化娱乐室、广场舞台等。它作为振兴村民的空间承载,通过引导农民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把岩背村打造成一个既能承载现代生活,又能体现地方文化的乡村,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0330084347.jpg

防汛期间,欧阳平检查农田灌溉水利设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疫情防控决不能松懈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时期,乡村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在春节期间,欧阳平坚持每天带领村干部走村串巷,第一时间跟踪处理各类信息,做好务工回乡人员摸排。凡有外地返回人员需要登记的,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家里人有时不理解,觉得防控工作没有必要那么严谨。但他始终认为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决不能有一丝松懈,这是党组织对新一届班子的考验,只有把每一项防控措施做到位,才能给村民们的健康生活多一份安全保障。“在这特殊的时候,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退役军人,我必须冲锋在第一线。”欧阳平说。

  以欧阳平为例的退役军人,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形成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硬朗、纪律严明、带富能力强的“兵”队伍,他们在自身工作岗位为全镇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陈咏怀

  【通讯员】黄伟兴 梁彩霞 张宇蕾

  (来源:南方plus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