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疫”不停,战不息,脱下戎装后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向着胜利前进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02

  为发挥退役军人特殊群体在社会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传播志愿者服务理念,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退役军人服务。2月8日,清远市清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退役军人志愿者力量,成立了清城区首支退役军人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暖阳志愿者服务队,为政府和退役军人之间搭起一座新桥梁,以此开拓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提升城区退役军人工作服务水平。目前,暖阳志愿队依由清远暖阳社工负责运营管理,队伍成员主要由清远暖阳社工、退役军人联络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市民志愿者等爱心人士组成,队伍以退役军人需求为导向,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动员组织退役军人有序参与志愿服务,释放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正能量,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工作氛围。


投身抗“疫”一线,守护清远大门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于2月8日,暖阳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的当天起,退役军人志愿者勇当防疫排头兵,率领市民志愿者分批投身到清远西高速出口、高铁站出口以及新城客运站的疫情排查中。作为退役军人志愿者新生代代表的梁叶文,是一名名副其实的90后,2014年退役,现为洲心派出所一名辅警,从年初三至今,梁叶文一直在洲心辖区各个疫情排查点间来回奔跑,协助疫情排查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得知要组织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时,梁主动请缨参战,经常在完成24小时的本职值班工作后,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到抗疫一线继续参与疫情排查。梁叶文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疫情严峻之时,面对国家的需要,我们更加要挺身而出,感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给予广大退役军人重返战场践行军人使命的机会,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梁叶文身上,展示了我们新生代退役军人的满腔热血、朝气蓬勃、勇于担当的一面。

已编辑图片

退役军人志愿者向车辆人员派发防疫知识传单


支援援鄂物资封装,奋战至深夜

  因受到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湖北同胞正经受着生活物资短缺的煎熬。为确保援鄂物资能顺利准时地送到湖北同胞手中,在收到援鄂物资封装紧急号召令时,暖阳志愿队迅速前往援助湖北农产品封装现场。退役军人志愿者凭着其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经过彻夜奋战,顺利地完成了当天2000箱的封装任务,接好第一棒,为农产品及时顺利发往湖北送到疫区家庭的手中保驾护航。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退役军人志愿者带头封装援助物品


助力商户复产复工防控,坚持不松懈

  为积极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安全尽快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暖阳志愿者服务队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来到广远市场,向市场的400名商户,派发宣传资料,劝导商户员工要做好个人防护以及加强档口卫生保洁,建议商户尽量推荐客人使用无接触支付、使用消毒器材等,并派发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协助商户做好复产复工防控工作。

已编辑图片已编辑图片

△退役军人志愿者到社区为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工作作宣传助力


为抗“疫”而生,但未来更精彩

  在新冠肺炎战“疫”中,是清远市清城区退役军人首次以志愿者的身份亮相,无论是在抗“疫”一线、援鄂物资封装现场,还是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中,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示着退役军人特有的风采,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军人本色在志愿服务岗位上闪闪发光。虽因抗“疫”而生,使命却不止息于抗“疫”。下一步,暖阳志愿队将依托退役军人队伍的群体优势,实现退役军人群体间的互助,促进退役军人和社会互动,在慰问退役军人家庭、关爱特困老兵和英烈家庭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吸纳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拥军优属的志愿服务中去,规范引导更多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推动退役军人服务, 营造尊重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清远市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温爱萍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