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来看看这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0-03-02

  为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服务工作,传播志愿者理念,推动志愿服务在退役军人群体中深入开展,强化党建引领服务退役军人群体,增强退役军人荣誉感、自豪感,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0111日,清远连州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依托起航社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连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正式筹备组建。连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员是由机构专业社工、退役军人、社区群众等爱心人士组成,遵循社工专业理念服务,以退役军人之间互助、社区群众参与、爱心人士援助的志愿服务运作模式为辖区内退役军人服务,开创了本地共建、共治、共享退役军人服务治理新格局。

关爱老兵活动


寒冬送温暖、情暖老兵心

  连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建后,以“关爱老兵 与爱同行”、“寒冬送温暖、情暖老人心”、“情系老兵 与爱同行”等主题活动,十多天共计服务参战退役军人、伤残军人、军转干部、退役军人典型代表、困难退役军人41人次。开展志愿服务不仅是代表党委和政府为退役军人送去温暖与关怀,更是体现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服务的优势与社会工作专业实务运用的探索。退役军人志愿者与退役军人之间的从军经历,群众志愿者与退役军人的暖心交流、物质关怀,社会工作者专业优势的精神慰藉、情绪疏导、社会支持让退役军人服务更接地气,更有实效,解高龄、独居、困难等退役军人燃眉之急、生活之困,让退役军人更有尊崇感、获得感、幸福感。

关爱老兵活动


病毒确无情、人间遍地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春节后,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连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发布《致全市退役军人倡议书》,电访36名特殊困难退役军人,在了解到一些退役军人由于年龄较大、信息关注度不够,有些存在未能及时购买口罩的实际困难,连州市退役军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及时为退役老兵送上口罩及慰问品,协助服务对象做好家庭防范、应急工作,并普及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提醒他们要少出门、多通风、勤洗手、不集会、不聚餐,做好自我防护,日常防疫工作。77岁退役老兵徐伯伯说道“感谢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你们志愿者及时给我送来口罩,还给我们耐心讲解防疫措施,我们一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发挥余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疫情期间志愿者入户探望退役老兵,为老兵发放口罩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很多退役士兵,他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共战“疫”,退役军人志愿者邓道强是众多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一个缩影,也代表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心声,他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依然是人民子弟兵,在群众的期待面前,我责无旁贷,个人的力量虽然是有限的,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力量,众志成城,定能战胜疫情”。

  

春节期间,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在疫情防控一线共战“疫”


老兵甘奉献、服务见成效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组建是新时期退役军人事务从粗放管理到服务型的转变,是打通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关爱最后一百米的距离,是基层退役军人心声的融化甘露剂。服务得到了退役军人老兵的肯定与赞誉,老兵的“传帮带”,新兵的“感化悟”,刚退役的战士小黄有感触说:“我是第一次做志愿服务活动,我认为志愿服务爱心是基础,每一位能坚持做志愿者活动的人,一定拥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今天我服务了尊崇的老兵,明天受尊崇的老兵也是我”。与此同时,也激发了更多的年轻退役军人保持军人优良作风,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到地方经济建设“第二战场”。

疫情期间老兵志愿队员协助省际检查站排查车辆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组建能及时了解退役军人心声,尊重老兵、雪中送炭。


未来诚可期,服务不过场

  接下来,连州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将结合辖区内退役军人类别实际情况,分类服务、精准服务,引导志愿者把退役老兵的利益放在心上,弘扬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精神,结合老兵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力求服务贴心、细节抓实、服务不走过场,力求实效,让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满意,从内心激发和调动更多的退役士兵参与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热情,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为退役军人沟通交流和互助服务平台,务实为退役军人精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谋幸福。


  (连州市起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映红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