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画壮军魂画新寨——退役军人、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教师盘友志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1-09-10

  一个优秀的教师,曾经还是一个优秀的士兵。从教24年来,“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广东省书法名校学科带头人”,荣誉满墙,桃李天下。他就是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中学、中学美术一级教师盘友志。

  放下粉笔 圆梦军营

  1999年大学毕业的盘友志,刚刚走上三尺讲台,承担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重任。可是没过几个月,他居然报名参了军。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身边一些朋友还善意劝导,但他觉得教书不是一件着急的事情,实现儿时的梦想才是当务之急。

  “我永远都记得,送兵那天,除了家人外,全校的师生都来送我,害我哭了好久,那是我长大后第一次哭。”盘友志笑着说。在军营的日子里,每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他太爱这样的生活;训练之余用画作呈现军营那绿色的美,他珍惜这里的每一寸光阴。在军营里,从普通战士到担任班长,从被人帮助到帮助他人、帮助战友,他深深体会到助人的快乐,在与学校学生通信中,和学生分享军营方方面面的事,也传播着国防教育的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也在青少年的心理燃起了“军营的梦”。

  重上讲台 永葆本色

  离开军营,盘友志已经在教育战线默默工作二十年,在加强自身学习,巩固自己专业知识外,他还利用课后时间无偿教授学生书画知识。

  “我注定是要和教育走到一起,既然走上了三尺讲台,我就努力做个优秀的人民教师,恪尽职守。”在获得连南瑶族自治县教师基本功比赛第一名的时候,盘友志说。

  他学生的作品从县到市再到省,获奖人数达几十人。在大麦山中学任教时,2007年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书法名校”。他自己的作品《秋山》《新寨早春》均获市级奖项。

  盘友志在和同事聊天的时候说:“军队锤炼了我,已经深入我的骨髓,以前在部队我喜欢帮助新兵;现在我是一个教师,学生都知道我当过兵,对他们的管理有点军事化的味道,可能这就是我退役不褪色’的本色吧。”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他的学生喜欢接受他做班主任,因为他为人正直;喜欢他的专业课,因为他的可总是充满乐趣;喜欢他对班级的管理模式,因为教会了他们遵纪守法。“盘友志给了学生‘生命的教育’”学校的校长这样评价盘友志。

  老兵未老 情怀依旧

  2020年他的画作《军魂》获清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的“共筑强军梦,欢乐中国年”书法、绘画作品二等奖。2021年,在参加“老兵永远跟党走 传承红色基因,续写军旅荣光”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省级优秀奖。

  退役以来,在他的影响下先后有数十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军,服役军营,为国家国防事业和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在某军区服役的梁超(化名)战士曾经在给盘友志老师的来信中写道:是你告诉我“好男儿要当兵”,现在我来了,无怨无悔的选择;是你教育我“青少年要有梦想”,现在我正在追逐自己的梦想;是你亲自送兵,把我送来军营,那一天你挥动手臂和我们告别,留下了自己孤单的身影。感谢老师!祝您节日快乐!学生的来信情真意切,深厚的师生情谊不仅仅是体现在送兵,学生退役返乡时盘友志老师总会去接他们,就像接自己家里亲人一样,拉拉手,聊聊天,问一问学生接下来的打算。盘老师虽然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但是他桃李天下,总能把一届届学生拉在一起就业创业,振兴乡村。看到学生一个个成人成才,他是最高兴的那一个,把这些高兴事画在他的画作中。

  一个学生曾经这样评价盘老师:“有时候觉得他更像个军人,可能很多习惯都是在部队养成的,从做人到做事都有军人的作风。”其实盘友志老师就是一直把自己当做现役军人来要求,只要有机会,他就表现出对部队的向往,20216月自愿加入教育系统民兵班,任特种语言班班长。他虽然退役二十年,但永葆军人本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