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科学技术局

《清远市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12-01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必要性

  为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通知》(粤府〔2021〕62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粤科区字〔2022〕249号)《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清府函〔2022〕113号)要求,探索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制组织形式,市科技局研究起草了《清远市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二、实施目标与政策意义

  开展重大科技专项“揭榜挂帅”制技术攻关,着眼于强化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于项目形成和组织实施全链条、全过程,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最大限度激发和调动各方潜能,推动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大幅提升。

三、主要内容解读

  第一条 目标定位;第二条  总体要求;第三条  行业领域;第四条  发榜方;第五条  揭榜方;第六条  项目管理流程;第七条  需求征集;第八条  遴选榜单;第九条  张榜;第十条  揭榜;第十一条  评审论证;第十二条  对接洽谈;第十三条  申报重大科技专项;第十四条 发布揭榜公告;第十五条  签订合同(任务)书;第十六条  财政补助;第十七条  项目执行;第十八条  成果管理;第十九条  诚实守信;第二十条  内控机制;第二十一条 检查评估;第二十二条  廉政监督;第二十三条  实施期限;第二十四条  解释机关。

四、制定或者修订的亮点

  1.“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组织形式作为一种和之前传统的项目组织形式并行的方式,把项目组织实施的主要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方针、定政策、服务基层上来。

  2.“揭榜挂帅”遵循“谁被卡谁出题”的原则,以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尊重市场主体的意愿,协助企业快速找到能够解决其技术难题的专家团队,高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3.“揭榜挂帅”遵循“谁能干谁来干”的原则,项目揭榜方可为全国范围内有研发实力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或各类创新主体组成的联合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