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三)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15-04-24

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网 www.sipo.gov.cn 

提升基础能力 加强人才培养

  背景

  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基础能力的提升,要提升知识产权基础能力,不仅需要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还需要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推动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素养。

  在过去的1年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积极努力,加强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为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基础能力做出了各自的贡献。

  扎实推进 大力普及

  2013年,在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推进下,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知识产权人才培育和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服务业方面,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加强了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建立起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监测和信息发布机制,修订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制度,为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上的保障。在人才培养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实施了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出台了《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管理办法》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总结考核办法》,基本形成了规划科学、目标明确、职责清晰、稳步推进的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在文化建设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还编制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读本》,积极推动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的宣传普及,努力培育有利于知识产权制度实施的文化环境和社会环境。

  中央宣传部高度重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制定下发相关宣传报道方案,通过新闻通气会、季度报道意见等向媒体提示有关宣传重点,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就,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教育部进一步细化落实内部分工和职责,积极引导学校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教育部研究修订了高校知识产权管理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完善了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在中小学教育阶段,强化知识产权教育内容,在高中思想政治教材修订过程中充实有关知识产权教育的内容,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普及教育。

  科学技术部通过加强技术转移中介服务机构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园区(基地)作用等举措,有效地推动了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科技部针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价值分析与评价等培训,强化了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继续推动国家高新区、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等为园区(基地)企业提供各种专利申请服务,并为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专利申请代理费用补贴。

  文化部根据调研成果,结合战略实施重点联系单位的项目进展情况,初步规划文化系统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指导性文件的有关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

  稳步提升 前景良好

  2014年,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根据《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的分工,继续抓好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加快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整体素质等有助于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基础能力的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继续落实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和品牌机构培育工作;推动政府采购对知识产权服务的支持;引导各类机构拓宽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研究制定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开展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研究制定;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完善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制度。与此同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人才体系建设的意见》,建立健全全国人才体系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人才专业技术评价体系,将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纳入职称评价范围。

  中宣部将根据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的年度安排,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推进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具体包括:着重加强知识产权法规的宣传普及,结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配合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知识产权意识,推动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教育部将按照战略实施推进计划任务分工、2014年拟定的框架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高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做好有关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加大知识产权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等引才计划,重点引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急需紧缺的海外高端留学人才,继续完善高层次人才回国各项优惠政策,为引进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并使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还要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专业人员评价标准,使评价标准更加符合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工作实际。

  文化部将建立文化市场各行业经营主体信用档案,制定文化市场各行业服务标准以及文化产品生产标准,为社会提供检索、查询、信用评价等信用公共服务;建设并完善艺术品征信系统,指导行业协会研究制定画廊行业规范、艺术品鉴定行业规范等,并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国推广和实施。 (知识产权报 记者 向利 丁涛)

提高实施水平 完善战略部署

  背景

  2013年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下称《纲要》)颁布实施5周年。我国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统领知识产权工作全局,认真总结战略实施经验,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要求,及时调整战略推进措施,不断将战略实施工作引向深入,从而带动知识产权工作全面提升,真正让知识产权战略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更高要求。
  为了进一步推进完成《纲要》任务目标,2014年的推进计划特别将提高知识产权战略组织实施水平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对相关工作做出专门部署,以加强知识产权战略深化实施的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

  分工明确 成效显著

  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按照《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中的相关工作,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国家知识产权局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关于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宣传知识产权工作进展成效,推出一批自主创新典型,引导各地各行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等各项宣传活动。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还围绕知识产权战略实施5周年,组织中央媒体集中开展宣传报道活动,新华社发布通稿,《人民日报》刊发评论员文章,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节目进行了深度报道;精心组织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围绕2012年发明专利授权排行、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等开展专项报道,宣传效果显著。

  文化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动重点联系单位开展战略实施工作,深入研究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民族民间文艺发展工作中涉及知识产权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及时回应相关利益主体的诉求,共同推动文化领域知识产权战略实施。1年多来,文化部对重点联系单位的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跟踪,给予了支持和指导。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战略5年目标自查评估工作,组织重点中央企业就《纲要》5年目标实现情况进行自查评估,并报送书面报告。通过集中梳理,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改进管理,提升中央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5年来,各中央企业健全了知识产权组织体系和工作队伍,加强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了知识产权工作的创新、应用和保护能力,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总体来看,在过去1年里,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部署,在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下,认真执行《2013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推进计划》确定的8个方面84项具体措施,开展了大量工作,战略组织实施水平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基础环境进一步完善。

  开创局面 砥砺前行

  2014年,《纲要》实施进入第6个年头,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任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组织实施工作也将开创崭新的局面。

  为了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制定发布《深化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启动十三五知识产权工作规划编制研究工作;组织实施《2014年全国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计划》,加强重点督办,效能督查,确保实施成效;大力推进专利法规政策体系建设,全力推动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修改工作,加大对专利侵权行为的惩处力度;推动完成《专利代理条例》修改工作,推动《职务发明条例》制定工作;建立知识产权纳入经济发展质量统计监测制度;推动重大科技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落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科技计划知识产权管理措施。

  文化部将进一步拓宽研究领域,结合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法律草案的修改完善,加强对图书馆、博物馆系统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问题进行研究,针对中央直属文艺院团的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问题开展调研。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启动文化系统知识产权战略指导性文件的研究制定工作,以此加强对全国文化系统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将积极协调各相关管理部门,在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加强医药卫生和计划生育知识产权工作的指导意见》,尽快印发并推动实施,促进医药卫生政策与知识产权政策的有效衔接,推动医药创新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平衡专利保护和公共利益的关系,促进创新成果合理分享。

  国资委将督促中央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加强中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合作,推动知识产权创新成果转化运用;建立中央企业知识产权信息报送制度,定期收集汇总有关工作情况,督促工作落实;继续推动中央企业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评议活动,继续开展知识产权示范单位培育工作;继续做好中央企业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工作,维护中央企业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中国科学院将深入推进涉及中科院的重点知识产权工作;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研究,重点研究中科院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保障体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保障政策措施和考核方法等,促进全院知识产权工作快速发展。

  在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站在新的起点上,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也将砥砺前行,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营造更好的环境,也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知识产权报 记者 李群)(本报记者 张海志 魏小毛 刘仁对本系列文章亦有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