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2-07-09

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为了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优化市场价格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价格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对全市有关经营者提醒告诫如下:

    一、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的规定,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三、经营者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要严格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发生变动时,应当及时调整相应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四、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价格欺诈行为:

    (一)谎称商品和服务价格为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

    (二)以低价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以高价进行结算;

    (三)通过虚假折价、减价或者价格比较等方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

    (四)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时,使用欺骗性、误导性的语言、文字、数字、图片或者视频等标示价格以及其他价格信息;

    (五)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

    (六)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七)通过积分、礼券、兑换券、代金券等折抵价款时,拒不按约定折抵价款;

    (八)其他价格欺诈行为。

    五、经营者应当建立健全内部价格管理制度,准确记录与核定商品和服务的生产经营成本,自觉接受价格监督检查,不得弄虚作假。各类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将给予5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价格法》第十四条所指的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予以警告,可以并处罚款。交易场所提供者违反《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的处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并保持12315消费者维权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严重、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案例将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

                                                        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