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严查“短斤缺两”,守护市民“菜篮子”

来源:本网访问量:-发布时间:2023-08-02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集贸市场计量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2023年8月2日,清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辖区市场监管所以及市质量计量监督检验所依据计量法等相关规定,对清城区凤城菜行、清城区万达广场、清城区下廓丽景肉菜市场等开展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经营户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的“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

    本次行动共检查强检计量器具76余台,检查中执法人员现场扣押作弊电子秤1台,待计量检定机构对该台计量器具出具检定报告后再对涉嫌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的经营户依法作出处理。同时执法人员现场向经营户和消费者宣传计量法律法规和相关计量知识。市民在购买产品时可使用市场内的公平秤复秤,如发现计量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举报。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对群众投诉较集中、检定发现问题较多的市场、餐饮酒楼等开展重点检查,同时督促集贸市场、餐饮酒楼举办者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引导建立“承诺赔付”“先行赔付”等诚信计量管理制度,积极引导经营者自律经营,共同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

图片134.png

图片135.png

图片136.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